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一直是非常规的

闫立良

2014年04月12日10:5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小川:中国货币政策一直是非常规的

  经济增长率如果偏离了7.5%这个目标,货币政策将进行微调或者(力度)大一点的调整

  ■本报记者 闫立良

  昨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参加2014博鳌亚洲论坛“央行的未来”分论坛时指出,对今年GDP7.5%左右的增速微调是可以的。央行参与了关于这个增长率的测算。经济增长率如果偏离了(这个目标)以后,货币政策将进行微调或者(力度)大一点的调整。

  “对于中国来说,我们的货币政策一直是非常规的。”周小川指出,中国还没有达到实施传统货币政策所必须具备的所有的经济条件,比方说必须要进行很多金融行业的改革,必须要纠正、改进银行业的一些状况,必须进一步的以一些非常规的方式发展资本市场。

  他指出,在应对当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中国使用了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加以应对,创造了一个非常低的利率环境。2008年爆发的金融危机当中,在2008年底、2009年初推出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既有货币政策组成部分,也有财政政策组成部分。

  “这些政策不光是保增长的,同时也是推动实现金融稳定的。”周小川强调。

  央行历来强调货币政策调控主要是四个指标,即低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率、新增就业和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四个目标的权重会动态发生调整,经济状况改变的时候,会发生调整。”周小川认为,对央行来讲,还是通货膨胀率更重要一些,但是就业也会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参考指标。

  周小川说,如果居民的储蓄都放到传统的商业银行当中,而资本市场发育不足,这样整个金融中介的市场结构就是有风险的。也就是说一旦出现泡沫破灭,就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就带来了巨大的金融不稳定性。所以确保宏观经济稳定发展,必须要考虑如何快速地去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并且改变金融中介的结构,不要再以传统的商业银行为主导,而是更多地依赖于资本市场。

  “我们要靠市场来引领这样的发展。”周小川强调,而且不只是仅仅靠市场,央行和其他监管机构可以携手合作,为市场发展做出贡献。

(责编:孙博洋、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