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香港楼市降温“双辣招”调控见成效

李向东

2014年04月12日09:0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楼市降温“双辣招”调控见成效

   新华网讯,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徐女士自去年9月赴香港工作开始,就一直关注香港楼市,咨询过多家房产中介,也看过多套二手房。一直在购买和租住之间做选择的她,最终选择放弃购买,而是在港岛西部的坚尼地城租下一套实用面积400平方英尺(1平方米=10.674平方英尺)的高层住宅。

   谈及关注香港楼市半年多的感受,来自北京的徐女士的结论是:大致相同地段的楼盘,香港房价仍然高出北京1倍以上,而在2013年上半年香港房价开始见顶,目前正处在缓慢下行阶段。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之前香港特区政府实施的打击炒楼政策效果明显,再加上外部环境的影响,香港的楼市下行似乎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更加严厉的“港人港地”计划(指定楼盘的住宅在三十年内只准出售或转售给香港永久性居民)也已经暂缓实施。

   大地产商降价求售

   赴港前,徐女士对香港楼市的了解仅仅是房价高、租金高,租售比大致高出内地1倍。因为要在香港工作至少3年,徐女士曾考虑把在北京的房产卖掉,在香港购入一套总价相当的住宅。然而,来自媒体的消息和中介传递给她的信息是:现在房价正在下跌中,非香港永久居民(指在港出生或在港连续居住超过7年的香港居民)购买要征收双倍印花税,实在不是购房的好时机。

   地产经纪人洪先生告诉徐女士,与内地楼市十年来几乎只涨不跌不同,香港楼市价格波动很大。他从业二十多年间,香港楼市经历了三次大的调整,分别是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非典危机)及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1997年那次调最剧烈,几乎是断崖式下跌,楼价直接腰斩,最高的楼盘降幅达70%。而最近一次下跌是2008年,私人住宅价格跌入谷底而后开始反弹,至2012年底累计升幅达134%,创出香港楼市价格新高。”洪先生说。

   在2012年年底、2013年年初香港楼价达到最高点后,虽然2013年整体价格也出现了3%左右的微升,但从下半年开始已经缓慢下跌,进入2014年楼价下行已是不争的事实。

   从以往的规律看,香港楼市降价都是从大型地产商开始的。作为香港大型房地产发展商之一,长实集团1月4日开始出售香港2014年首个新楼盘,给予买楼方25%的优惠,按实用面积计算,每平方英尺售价22514元,较此前的新楼盘折让幅度很大。春节过后,香港北部靠近深圳的元朗地区,一楼盘最新一期报价每平方英尺9200港元,与去年3月底首次开盘时的1.71万港元相比,几近腰斩。

   新盘降价出售,自然也波及到二手房交易,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二手房业主降价出售,以求快速出手。目前在香港街头的房屋中介房源信息橱窗上,划掉过高的原价,直接标上更低的新价格的房源信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普遍。坦承最近房屋交易生意清淡的洪先生认为,判断一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是否成熟,新房和二手房的成交比例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香港每年入市新房1万余套,二手房交易达10万套左右,这种比例已经持续多年,可见香港房地产市场已经很成熟。房价下行,一方面是业主降价求售,另一方面则是买家吝惜出手,自然交易清淡。

   而市场交易的清淡也得到了政府层面的确认。4月1日,针对暂缓实行的“港人港地”计划,香港特首梁振英认为香港楼市已不存在过热情况,日后有需要时才会重新启动“港人港地”计划。

   “双辣招”压住炒楼

   与内地房地产市场不同的是,香港房价的波动更大程度上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自美国2008年推出多轮量化宽松(QE)措施以来,香港楼价由2009年起连续五年上升,累计涨幅达到134%。但在目前美国逐步退出QE的趋势越来越明朗,加上外围经济环境又未定的情况下,市场担忧资产价格会受到牵连而下调,楼市首当其冲。

   但在徐女士看来,楼价的下跌、交易的清淡,与香港政府的调控措施关系更大,也直接影响了她的购买决策。特区政府在2012年10月和2013年2月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措施,分别从买卖环节入手,增加交易成本,打击炒楼,并通过税收限制了非香港永久居民的入市,被喻为“双辣招”。

   该政策规定,购买住宅3年内卖房需支付10%到20%不等的“额外印花税”;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所有公司购房需缴纳双倍即15%的“买家印花税”,加重了非港人的置业成本;对于购买第二套以上物业的买家,也加收双倍即15%的印花税。

   洪先生表示,“双辣招”在2013年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2013年也成为香港房价升幅最少的一年,成交也明显回落。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香港所有种类楼宇买卖合约较2012年下跌39%。但特区政府官员已多次表明立场,认为香港楼市情况仍不明朗,存在不确定因素,不会轻易“减辣”,暂不会取消调控措施,并希望立法会能通过楼市“辣招”使之成为法律。

   2月22日,香港特区立法会已经三读通过了《2012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在这个先订立实施、后过立法会的草案三读前,特区政府已经收取买家43亿港元的“双辣招”相关税款。在香港,法案在提交特区立法会之前会先在宪报上刊登。法案如要获立法会通过,必须经过首读、二读及三读的程序,才成为法例。除非法案订明生效日期,否则有关法例经行政长官签署并在宪报刊登后便可生效。

   香港大地产商新鸿基联席主席郭炳江对媒体表示,相信“双辣招”只是暂时性措施,是怕楼市升得太快而推出,随着土地供应增加、楼市稳定后,政府会再作定夺。郭炳江预测,未来一年个别地区的二手楼价最多可能下跌一成,至于新盘,由于一手楼的建筑费仍然贵,预料跌幅并不会太大。

   4月初,徐女士已经住进租住的高层住宅。这套住宅的业主是广东一位做汽配生意的女老板,2010年以270万港元买入,目前该二手房的挂牌价是450万港元。徐女士表示,她会继续关注楼市,当“双辣招”取消,房产交易成本下降后,再重新考虑要不要加入购港房的行列。(李向东)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