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图)

刘洋

2014年04月17日06:33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津冀探讨统一限号限行措施(组图)

石家庄电视塔大气监测站。晨报记者

  石家庄电视塔大气监测站。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香河刘宋镇的绿化建设。晨报记者

  香河刘宋镇的绿化建设。晨报记者 郝笑天/摄

  河北省将与北京、天津等周边区域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等措施,以避免在重污染天气应对以及预警处置工作中,京津冀三地因政策不同造成矛盾。河北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介绍,京津冀三地将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会议,共享信息并制定政策和统一执法标准。

  关键词:统一

  联控“统一行动”走向实质

  殷广平介绍,在三地大气污染治理联防联控方面,目前由北京市牵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会议。会议上三地将互相通报所有治理污染的措施、政策,以及完成的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情况,定期会商研判如何区域协同控制污染。他表示,目前这个合作机制正在制定实质性办法。今年将完善统一监测、统一执法、统一信息交流、统一行动等方面。

  殷广平说,根据三省市不同的污染类型,三地各自采取措施。他认为,在联防联控方面,三地也存在一些矛盾。比如在机动车限行问题上,重污染天气启动应急预案,但三个地区之间限行的尾号数不同,而河北又是交通大动脉,有多条高速公路穿越京津,现实中如何协调联动,是否跟北京、天津的限号措施配合起来,启动时如何统一。对此,目前正在探讨区域统一限号限行措施。

  关键词:整治

  绝不再承接已淘汰落后产能

  钢铁、水泥、火电、玻璃是河北省主抓的治污四大行业,明年6月底治污设施全部建成投运。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宋立民介绍,到2017年年底前,主城区内123家重污染企业将搬迁。此外,还将启动搬迁主城区重污染企业24家,综合整治重污染小企业8347家。

  针对京津冀三地在谈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会不会出现标准不一致的情况,北京淘汰的是否会被河北引入的问题。宋立民表示,作为河北来说,自身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的任务非常重。“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承接那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技术装备水平的,绝对不再承接那些已经被淘汰或者是落后的产能。这是一个高起点、高水平发展的过程。”

  关键词:预警

  三天灰霾预测准确率70%以上

  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总工程师严永路透露,河北正在建立一个大气灰霾实验室。目前技术方案已经出台,人员编制等方案仍在制定过程中。他介绍,灰霾实验室采用卫星遥感结合实验室分析、地面监测技术,除了开展预警预测外,还将重点研究河北省灰霾发生的机理,为全省的环境管理提供技术层面的支持。去年,河北省环保厅和环保部卫星中心合作,已经做了约12期灰霾预警监测报告。结果显示,预警监测次日准确率能到100%,三日准确率能到70%以上。

  严永路表示,灰霾实验室的最终建成目前还没有时间表,争取在2015年初步形成监测、研究能力。他说,灰霾实验室可能会在河北环绕北京、天津的各地分布监测点,以配合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他坦言,建立灰霾实验室的最大难度就是技术,这方面在国家层面都是空白,目前只能借鉴国外经验。

  关键词:IC卡

  刷卡控制“四大行业”排污总量

  河北省工信厅副厅长周军堂介绍,河北省采用IC卡控制排污总量,今年将完成钢铁、水泥、火电、玻璃“四大行业”的主要污染物刷卡排污总量监控设备的安装建设,建成全省统一的IC卡总量监控和信息管理系统。

  据介绍,IC卡总量管理器通过专用数据通信链路与环保部门的管理平台进行通信,实现刷卡(IC卡)排污监控。使用环保总量监控系统可对企业许可排放量、已排放量、储存排放量进行全方位、全天候的过程监控,根据企业许可排放量限值实行预警预告。对排放总量超过刷卡总量指标的,采取禁排等强制性措施,或依规实行排污权交易、租赁和加征超量排污费。今年6月底前,将完成“四个行业”初始排污权核定。

  关键词:体系

  空气自动监测站将全省联网

  殷广平介绍,今年6月底前河北省将在全省所有县(市、区)全部建成空气自动监测站并实现省级联网,形成全省覆盖的大气污染监测网和预警应急体系,目前已经建成了64处。

  殷广平说,河北省有11个地级市,地形、气候特征、污染物扩散的条件不样,所以河北省治理大气污染将分为三个区域。污染最终的区域是冀中南的石家庄、保定、邯郸、邢台;次重区域是唐山、廊坊、沧州、衡水一带。第三个区域就是张家口、秦皇岛、承德,相对空气质量比较好。针对每个区域的特点,分城市下达了细颗粒物下降比例。

  据了解,河北省提出了争取五年甩掉重污染帽子的目标。力争经过五年努力,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重污染天气大幅度减少。再利用五年时间或更长的时间,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关键词:绿带

  香河与京津接壤处全绿化

  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四面与京津接壤,规划建设中的京唐城际高铁和密涿高速,将把香河与北京的时间距离缩短至15分钟左右。北京人对香河并不陌生,家里装修都会想到去香河家具城看看。如今除了家具,与京津都有接壤的香河县将建成一座“城市森林”。

  香河县林业局副局长戴金锋介绍,香河全年计划完成植树造林10万亩,林木绿化率有26%提升至41%。香河与北京、天津接壤共103公里,沿环北京、环天津边界5公里范围将建设绿化带。绿化带将种植60多种阔叶林、针叶林,不会种植春季漫天飞絮的杨树。此外,香河还将沿国道、省道、县道、乡道、村道和河道,绿化生态廊道533公里,目前已完成绿化1.4万亩,这道生态廊道将成为消除污染的环保过滤带。运河文化森林公园、万亩荷塘千亩水杉园、六和生态园林的建设,也将为北京人周末度假增加一个新去处。

  晨报记者 刘洋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