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一季度北京GDP增长7.1% 增速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

王海亮

2014年04月19日08:36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季度北京GDP增长7.1% 增速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

  今年一季度,北京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7.1%,增速出现回落。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夏沁芳称,综合经济增长率、通货膨胀率和失业率三个指标,可以看出一季度经济开局平稳,稳中向好。此外,房价出现涨幅回落,随着自住型商品房入市较多,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楼市进入新一轮观望期,未来房价涨幅有可能进一步回落。

  地区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天发布,初步核算,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41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1%,增速比上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9.8亿元,增长3.3%;第二产业增加值928.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3464.3亿元,增长7.5%。

  ■分析

  增速低但增长质量好

  夏沁芳表示,从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看,虽然增速出现回落,比去年同期下降0.8个百分点,但可以判断一季度北京经济开局平稳,稳中向好。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复杂,发展中还存在不确定因素,必须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保持总体经济平稳。

  夏沁芳称,地区生产总值回落0.8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去年一季度增速为7.9%,是近年来较高的增速。7.1%增速虽然较低,但增长质量较好,财政收入快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而且实现了用较少的能源消耗和要素投入支撑了较快的经济增长。

  夏沁芳同时表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对地区生产总值的回落有一定的下拉作用。

  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4%

  一季度,全市CPI比上年同期上涨2.4%,涨幅比上年全年回落0.9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2%,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3%。

  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价格五升三降,其中食品上涨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上涨0.9%,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6.3%,居住上涨2.2%。

  一季度,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8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6498元,增长8.8%。

  ■分析

  2011年以来涨幅最低

  夏沁芳表示,一季度CPI上涨2.4%,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低的一个涨幅,说明物价形势稳定。从失业率看,一季度,北京市城镇失业登记率为1.3%,比上年同期回落了0.06个百分点,表明北京目前就业形势较好。

  房地产: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43.2%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和商品住宅新开工面积均出现较大增长,分别为8.9%和28.4%。但商品房销售面积260.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3%;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70.8万平方米,下降43.2%。

  ■分析

  房价涨幅未来或回落

  夏沁芳分析,从房价走势看,去年10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最高,为21.2%。今年2月,涨幅回落至15.5%。最近几个月北京房价涨幅明显回落。环比指数虽然还在上涨,但涨幅也在回落。

  从未来房地产市场供需看,一季度,开发投资中住宅投资增长30.9%,新开工面积达28.4%,这表明房地产市场供应充足,有望继续稳定增长。从需求看,自住型商品房入市较多,所以市场预期出现变化,京城楼市进入新一轮的观望期,房地产供需矛盾有所缓解,未来房价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记者 王海亮

(责编:李海霞、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