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首发审核工作紧锣密鼓 重启强调信息披露重要性

陈若然

2014年04月20日16: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发审核工作紧锣密鼓 重启强调信息披露重要性

  (见习记者/陈若然)4月18日,证监会官方网站正式启动拟IPO公司信息预披露,据统计,截至4月19日,共28家拟IPO公司招股书申报稿上线证监会IPO信息披露平台。

  首发审核工作紧锣密鼓

  据了解,此次预披露的28家公司中,主板上市公司占16家,中小板4家,创业板8家,合计拟募集资金29.77亿元。尽管证监会于4月18日深夜正式启动预披露,但事实上一周以来,首发审核工作都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4月18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修订首发审核工作流程,流程具体包括发行监管部门预披露,企业在反馈意见后、初审前按规定安排进行预披露更新,此外,首发企业将在反馈会后召开首发见面会,审核过程中不再设问核环节。

  此前一周,证监会发审工作亦是快马加鞭。4月15日,证监会补充信息披露要求;4月17日,证监会召开预披露安排工作会议,步步安排都预示着IPO重启的渐行渐近。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在微博表示,证监会此次预披露基本符合预期,预计证监会4月中下旬开始酝酿,5月份或正式重启,700家排队企业将逐步预披露,为2015年实行注册制做准备。

  有意见认为,证监会此次预披露是2012年初第一轮预披露的延续。事实上,早在2012年2月,证监会就已将审核流程、审核名单和审核进度向社会公开,并确定将拟上市企业招股说明书提前至初审会前阶段进行预先披露。而2013年发布的第四轮新股改革征求意见稿将预披露时间再次提前,意见稿规定“自受理之日起,对申报材料的真实准确完整要负完全的法律责任”。

  重启强调信息披露重要性

  此外,自2013年底至今,证监会也陆续以监管问答等方式细化信息披露要求。据媒体报道,此前,多家券商投行部门也收到监管部门关于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准则和上市申请文件的修订征求意见稿以及修订说明书。

  管清友表示,根据最新的新股发行制度可看出,此轮IPO重启最为强调“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本次预披露的28家企业离正式发行仍需一段时间,信号意义更为明显,部分条件不符的企业将通过信息披露和审核等方式被退出IPO。

  值得注意的是,有8家原上市地为深市中小板的公司,变更上市地至沪市主板。对此,管清友认为,证监会此次预披露显示政策有意扶持上交所,沪市企业显著多于深市。他表示,在当前沪市交易量明显萎缩、主板优势逐步消失的背景下,监管层有意加大上证指数活跃程度,引导新股在沪上市,此前发布的沪港通政策也存在这方面考虑。

  管清友表示,预计新股上市或导致资金分流,大盘指数或被抑制,次新股热度有望上升。

(责编:夏晓伦、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