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京津冀应建立新一代卫星城 不能离北京太远或太近

2014年04月24日11:10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贾兴鹏 邢郑)4月24日,首都经济圈和京津冀发展论坛在北京社科院举行,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表示,要突出重点,在京津冀区域内加快建设若干个新一代卫星城,但是离北京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

赵弘表示,卫星城在规划中是很老的概念,但是全球来看卫星城发展到第四代,第一代主要是卧城,就是今天的回龙观天通苑单一的居住功能,后来慢慢加进产业功能,加进服务,不断演进到第四代,第四代是离城中心比较远,同时在这个区域有完善的公共服务,教育、医疗,保证居民高质量的需要,同时又一定的产业,能够解决一部分人在卫星城的就业。另外一部分可能和主城区联系,第四代卫星城就形成。

卫星城有三个关键点,一个抓不住都难以成功。第一距离,不能太近也不能太远。太近就会形成卧城,起不到疏解作用,只能加剧中心内部功能的集聚。太远没有吸引力,不管什么交通方式很难满足半小时到达的要求,国外经验表明30到70公里是适合的。第二,通道。卫星城和主城之间一定是大容量一站式的市郊公路,因此大容量的市郊铁路是必须的。第三,规模。卫星城和主城规模都要控制,现在北京晚了,北京主城太大。坐高铁到南站我到木樨地还要一个小时,今天天津和北京两地中间的高铁20分钟半小时,但是我们很难把北京和天津彼此当成卫星城使用,因为两端太长,中间半小时,南站到木樨地又一小时,显然不能实现半小时的要求,因此规模要控制这是必须的。

(责编:贾兴鹏、杨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