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成本每人次6-7元 市交通委酝酿调价方案

李子君

2014年04月25日08:19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2元地铁票价即将成为历史。市交通委委员荣军昨日在“聚焦改革 情系民生”系列形势政策报告会做报告时表示,北京轨道交通成本为每人次6-7元。这意味着相较于2元票价,北京地铁还有4-5元的涨价空间。据了解,目前市交通委正在与市发改委进行研究设计,争取尽快拿出改革方案。对此,专家表示,为避免因涨价将地铁出行人群转为开车一族,加重路面拥堵,地铁涨价幅度不应过大。

  日均客运量达千万人次 财政补贴压力攀升

  近几年,北京轨道交通建设持续提速。今年预计有包括6号线二期、7号线、14号线东段、15号线一期西段在内的四条地铁线开通,年底前形成527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日均客运量达到1000万人次。荣军表示,北京市政府每年要为公共交通投入庞大财政补贴,每增加一条地铁线路,投入就会大幅提高。

  “北京的轨道交通成本是每人次6-7元,目前2元的票价只够系统简单维护,这部分的差额全部由政府出钱。”荣军说。数据显示,2011年北京补贴给公共交通的资金达156.7亿元,2012年达到175亿元,2013年也超过180亿元,这笔钱多于政府用于医疗卫生方面的补贴。

  交通委:正设计调价方案

  北京地铁2元票价制自2007年实施,政府也并非首次释放地铁涨价的信号。早在去年底,市交通委运输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伯夷就曾公开表示,为了平抑地铁高峰时段的客流,相关部门希望通过价格杠杆分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而且会从高峰期涨价、普遍涨价、按里程收费、按乘坐线路数量调价、有涨有降等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研究。2010年初,曾有政协委员建议早晚高峰时段地铁单程票价涨至五六元,或以2元起步分段计价。不过,地铁涨价却从未正式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纵观全国,北京2元钱坐遍地铁的价格显然是最低的。上海地铁的票价实行分级递进计价方式,3元6公里起步,每10公里加价1元。香港港铁也实行分段计价制,最低票价为4港元,约合人民币3.12元,其后随乘坐距离逐段递增,最高为46港元,约合人民币36元。荣军表示,北京地铁每人次6-7元的成本,2元票价还有涨价空间,目前市交通委正在与市发改委进行研究设计,争取尽快拿出改革方案。

  专家:大幅涨价后部分地铁族恐变开车族

  由于票价相对低廉,北京地铁在高峰时段常常拥挤不堪。有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庞大的财政支出和客流压力,适度提高地铁票价合情合理,但北京只有通过精准定位后的价格调整才能达到缓挤、调节客流、保护出行刚需的综合效果。

  有专家指出,北京的城市特点是来京办事的人多、老年人多、出差旅游的人多,因此通过高峰期涨价的方式引导人们错峰出行是最合理的。对此,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单菁菁认为,我国大部分省份的地铁都是分段计费,但北京是否也适合这种价格方式需要调研。“地铁票价要通过对运营成本、当地人均收入、便利度、舒适度等方面进行综合测算,持续的低票价或过高的价格都不符合北京的实际状况。”单菁菁说。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认为,地铁票价上涨一定要适度,全程不应超过3元,因为一旦价格过高,会将目前放弃开车乘坐地铁的人群重新转为开车族,这样不仅会加重地面交通拥堵情况,还会给已经十分恶劣的环境问题“加码”。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