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二线楼市观察”系列报道之二

杭州楼市成交陡降 政府部门建议“调价预报”

2014年04月25日10: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杭州4月25日电(魏倩) 即将进入5月的杭州,楼市仍显寒意。位于杭州九拱墅区的龙仓碧玺开盘近一月来,推出的100套房源还剩下50%。而较远的临平新城,在今年的降价潮中价格基本跌至1万内。

饱受降价困扰和崩盘传言的当地政府部门有些坐不住了。杭州市政府22日举行了2014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会议透露,杭州市商品住房成交量价齐跌,同时存量房也居于历史高位。杭州市发改委建议,建立房地产企业重大调价政策预报制度,房地产企业在重大调价发布前,必须通报市有关部门。

此举与当地开发商盼望的放松限购并不一致,被认为是地方政府又一种楼市管制措施。据了解,杭州楼市虽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但交易的持续疲软使得当地开发商正积极备战5月。

2014年开年以来,杭州市多个大型房企的楼盘竞相降价销售,并出现业主针对降价“维权”的情形。数据显示,1-3月,杭州市区商品住房成交10112套,同比下降了37.8%,但是仍然属于2009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市区商品住房成交的均价是15388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1.3%。

“降价早从去年12月就开始了,”杭州当地一位购房者对人民财经表示。他最近还在四处看房,不过看中的楼盘都还没降只好观望。上述九龙仓碧玺就只有98折优惠。而位于拱墅区方正御星二期均价17000,优惠与去年一样。多个购房者表示,正在等五一看是否再有更大的优惠。

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2014年3月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新建商品房签约量为3991套。该网研究院报告指出,杭州实际上有超过20个楼盘推出了特价房。这些特价房的降价幅度甚至超出了北海公园和香榭里(最早降价的两盘)。

不过,对于部分楼盘降价行为,杭州市住建部门表示:相关公司资金运作基本正常,没有资金链断裂危险,个别公司在降价的同时,还继续在杭州市场拿地。总体上说,降价行为是迎合周边市场价格的理性调整,尚未发现低于成本价倾销的现象,市场目前“尚属平稳”。

伴随降价的同时,杭州库存量却是高企,几乎是历史最高。截至3月底,杭州市区可售商品住房76004套(其中主城区31881套),同比增加36.2%。从面积来说,可售房源中41.9%的是90平方米以下,也就是说大部分是90平米以上。

二手住房的成交量和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下降。一季度市区二手住房成交5830套,同比下降了60.4%。“跌幅这么大,与去年二手房成交大幅提高导致基数变大很有关系,”杭州市相关部门解释道。

佳兆业杭州公司营销总监刘涛立分析称,资金问题、产品结构性问题、战略主力改变等等都有可能成为降价的主要因素,市场一片凋零的气氛也催化或加速降价这一过程。他并称,市场大多数开发商特别是去年进入或拿地的开发商,现在周边产品售价对于这些开发商拿地成本来说好多已经在亏损了,除非进一步割肉出局,否则能进一步降价的空间非常小。

交易的低迷和举棋不定的购房者,使得杭州开发商正积极备战五月,期盼成交量逆转。据了解,近期杭州密集推了9个新盘入市,是目前推盘最密集的时期,而本周末杭州预计共7盘开盘,其中万科就推了3盘,绝大多数都有优惠。房产中介使出各种招数吸引看房人,比如有杭州北线(北部新城)看房团就推出看房送油的活动。而五月一年一次的“人居展”(最佳人居环境展览会)也将迎来密集的楼盘展示。

不过也有当地工作数年的人士对此看得很淡,认为杭州房价应该不会大降了,本身降价也是较远城区的盘,而上城、西湖这些核心区并未降。这名人士对人民财经称,自己去年以16000多元/平购买的万科某楼盘到目前为止未有降价,自己是刚需,不担心降价与否。

而杭州市发改委建议,要对房地产市场的风险积极防范,出现重大的市场谣言时,第一时间澄清,稳定市场预期。

(责编:刘然、夏晓伦)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