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人社部:公务员报考遇冷受福利地位因素影响

2014年04月25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 乔雪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今日举行发布会,介绍2014年第一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展情况。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全国21个省组织了2014年公务员招考,共计划招录10.18万人,比去年减少1.54万人,减幅13.2%。公务员招考冷实际上是受福利、社会地位及具体职位等等多种因素影响。

对于公务员报考的冷与热,李忠表示,一是从宏观的层面看,公务员招考的冷或者热实际上是受多种因素影响,有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还有考录制度公平公正的程度,还有公务员职业的社会地位、福利待遇、发展前景以及人们对这个职业的预期。从微观层面来看,每一次招考都有一些职位显得过热。有些职位报名人数上千人,竞争非常激烈;而有些职位主要是一些艰苦边远地区的基层机关的岗位或者是专业比较特殊的岗位,报考人数比较少,甚至有的岗位出现无人报考的现象。所以招录职位的冷热度,从微观上看,受到具体职位的影响。如果这个职位对户籍、专业、学历要求的限制比较少,这个职位就显得比较热。反之,这个职位的竞争度就比较弱一些。再一个职位本身的吸引力,比如这个职位的福利待遇、工作环境条件等等。所以公务员报考的冷热变化,一定要客观的、理性地来看。它反映了市场规律在人才资源配置中发挥作用,是考生基于个人判断进行职业选择的正常结果。

李忠介绍说,下一步将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认真调查研究、深入剖析一些问题,提出改革措施,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务员的录用制度,在艰苦边远地区适当降低准入门槛。同时进一步健全考录工作各环节的规章制度,提高考录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责编:乔雪峰、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