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新闻

铁四院设计的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全线贯通运营

2014年04月30日17: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4月30日,历时四年建设、贯穿主城南北的昆明地铁首期工程41.288公里(北部汽车站—大学城南站)全线贯通运营。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全线开通后,加上已于2012年6月28日开通运营的地铁6号线一期18.018公里,昆明地铁通车总里程将达到60公里,在全国排序上升到12位,在西部城市排第3位,标志着昆明市的公共交通步入一个全新的快速交通时代。

昆明地铁首期工程是国内第一条由同一家设计院勘察设计总承包的地铁,也是国内开通的首条高原地铁。线路全长42.188公里。全线设31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25座、高架车站6座;首期工程南段于2013年5月20日通车试运营,线路长度为22.7公里,包括车站12座(其中5座高架站、7座地下站)。

铁四院昆明地铁首期工程总体总计负责人李俊介绍,作为总体设计单位,铁四院从2008年开始扎根于昆明,在工程设计中大胆创新,用智慧之笔绘春城蓝图。

铁四院设计人员在昆明地铁现场踏勘。

那么,疾驰而来的昆明地铁,在工程设计方面又有哪些特点呢?

昆明轨道交通首期工程共31个车站,其中地下车站25座,高架车站6座。由于跨越了四种不同的地质单元,车站支护设计具有较大的难度,涉及到强透水层的降水、富水地区的灰岩溶洞处理、泥炭质土的加固处理、周边建筑物保护等问题。

首期工程车站采用的工法有明挖法、盖挖法(半盖挖法)、暗挖法:场地条件及交通疏解条件好,采用明挖法,这种工法用于大多数车站;当交通疏解条件差,道路狭窄时,考虑半盖挖法(盖挖法),如北京路的5座车站以及日新环岛站,也有部分车站在十字路口区段采用全路面盖板,以解决路面的交通问题;当交通不能中断时,则考虑采用暗挖法,如昆明北站二号出入口,横跨北京路,采用了暗挖CRD工法。

隧道区间工程设计难点频出,但最终被铁四院的工程师们一一破解,在地铁建设史上记上了重要的一笔。

——隧道穿越岩溶区

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在穿心鼓楼站前后2个区间均穿越岩溶区,且岩溶水较发育,富水性及透水性不均匀。在这种岩溶区内进行隧道施工风险极大,稍有不慎,隧道内就可能发生坍塌,涌水,导致北京路地面塌陷并影响周边建构筑物及管线等的安全。

铁四院项目设计团队从工程伊始就针对该特殊地质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勘察方案,经过初勘、详勘,累计揭示溶洞323个,其中有单层溶洞,多层溶洞,串珠状溶洞,局部发育有溶洞顶板塌陷所形成的土洞,其中最大的溶洞洞高10.8米。据此,设计人员根据溶洞分布与区间隧道的相对位置、溶洞大小、溶洞性质及溶洞充填情况等对溶洞进行了分类并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处理措施,经过铁四院内部及业主组织的数次专家评审会后,方案得以最终确定并顺利实施完成。

——下穿昆明火车站

昆明火车站地处贵昆线、成昆线、南昆线、昆玉线、内昆线的交汇处,是云南省、昆明市重要交通门户的特等站。昆明火车站站场内有12条股道,6个站台,站场总宽度约为103米,盾构下穿施工过程中保证昆明站建(构)筑物安全、运营安全是本工程重难点。

铁四院的工程师们在初步设计阶段就针对该重难点展开专题研究,并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不断与昆明铁路局进行对接。经过不同设计阶段,多次的方案编制、修改和评审后,该方案最终得以顺利实施。

由于工程实施前期各方准备充分,施工到位,最终将铁路路基、路轨隆沉量控制在了较小的范围,最大监测点累计沉降仅为-4.5毫米,未超出了10毫米的沉降控制标准,确保了昆明站的安全运营。

此外,在建筑、结构设计及装修装饰设计方面,根据昆明作为旅游城市对景观要求极高的特点,在车站造型和桥墩造型的设计上,铁四院设计人员独特构思,大胆创新,在昆明城中画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龙头街站是首期工程北段里唯一采用全地面站点设计的地铁站,高架两层侧式站台车站形式,整个外观呈半圆柱形。列车从车站一端穿入的场景,从远处看犹如进入了时光隧道般,到了晚上灯光开启后更有身临“穿越”奇景的感觉。

——东风广场站是昆明在建地铁车站中规模最大的车站,该方案装修主题为七彩云南,通过灯光、材质、艺术与文化的结合,展现极富现代感的地下艺术空间,呈现七彩云南的意象。

——区间桥墩的设计采用与昆明市花相匹配的茶花墩梁造型方案,植物造型的桥墩,与昆明春城的美誉相协调。区间独柱墩的立面造型如山茶花,以山茶花的形态作为设计元素,运用分解、引入、切分等设计手法对桥梁的形态加以整合,以桥墩的柔美,顺畅与弧形的箱梁相结合,产生和谐之美,使之互相协调,显得亲切得体,又不失个性鲜明,整体造型如同两片生机勃勃刚破土的春苗,寓示昆明充满活力、充满希望。(李再良)

高架区间

东风广场站台主题为七彩云南,通过灯光、材质、艺术与文化的结合,展现极富现代感的地下艺术空间,呈现七彩云南的意象

龙头街站以时空隧道为设计理念,充满了现代感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