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行业增长座次敲定:钢铁夺冠 通信电子表现优异

2014年05月05日02:27    来源:金融投资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行业增长座次敲定:钢铁夺冠 通信电子表现优异

  年报披露完毕,申万23行业业绩排名也尘埃落定。虽然A股整体出现明显增长,但行业分化依旧明显。下面我们就对行业业绩增长、下滑前三名进行盘点。

  ▼

  业绩增长前三名

  钢铁:净利润同比增长182.98%

  虽然行业基本面未出现明显改善,但随着部分个股扭亏为盈,钢铁板块整体在2013年业绩大幅增长,据统计数据显示,钢铁板块2013年累积实现营业收入1.37万亿元,同比增长0.25%,累积实现净利润89.59亿元,而2012年累积净利润为亏损73.35亿元,故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182.98%,业绩增速排名申万23行业之首。

  据统计,钢铁行业33股中有23股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就达到13家,占比较高。八一钢铁(行情,问诊)、鞍钢股份(行情,问诊)、新钢股份(行情,问诊)、杭钢股份(行情,问诊)、韶钢松山(行情,问诊)、山东钢铁(行情,问诊)、马钢股份(行情,问诊)、华菱钢铁(行情,问诊)、安阳钢铁(行情,问诊)等均在2013年实现扭亏。

  此外,2012年虽实现盈利,但基数较低也是净利润爆发性增长的原因之一。物产中拓(行情,问诊)2013年净利润上升至7001万元,同比增幅达到251.79%。本钢板材(行情,问诊)亦是如此,2013年达到27559万元,同比增速为247.27%。

  作为行业龙头,宝钢股份(行情,问诊)却未能延续业绩回升势头,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42.33%。

  通信:净利润同比增长162.89%

  受益于2013年宏观经济好转、战略转型及通信主设备利润率好转,通信行业业绩大幅好转,2013年全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162.89%。

  就公司来看,业绩喜忧参半,61只通信个股中有31只净利润同比上涨,其余30只净利润则不同程度下滑。据统计数据显示,通信行业中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的个股达到14家,其中永鼎股份(行情,问诊)以1481%的净利润增长高居通信行业业绩增速榜榜首。此外,深信泰丰(行情,问诊)、海能达(行情,问诊)则分别以317.62%、305.28%的净利润增速紧随其后。

  通信行业中不乏依靠非经常性损益导致业绩爆发性增长的公司,也有依靠主营业务实现高速增长的例子,中兴通讯(行情,问诊)就是其一。中兴通讯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47.78%,位列通讯行业第七位。

  电子:净利润同比增长58.73%

  智能化扩散,引发多维度创新,持续带动电子行业景气度的上行,2013年电子行业业绩表现优异。据统计,2013年电子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长58.73%,处在行业业绩增速榜第三位。

  细分领域来看,显示器件以及LED表现靓丽。在电子行业中,京东方A(行情,问诊)以811.68%的净利润增速占据行业净利润增速榜榜首。在显示器件领域,深天马A(行情,问诊)、宇顺电子(行情,问诊)、欧菲光(行情,问诊)等业绩也纷纷出现大幅增长,2013年上述公司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63.78%、106.45%、77.94%。

  同样在净利润排名靠前的个股中,不乏多家LED上市公司。在经历2012年业绩大幅下滑后,珈伟股份(行情,问诊)2013年净利润增速高达246.41%,在全行业中排名第三位。在LED行业中,国星光电(行情,问诊)、福日电子(行情,问诊)等在2013年也出现较快的净利润增长。

  

  业绩下滑前三名

  餐饮旅游:净利润同比下滑13.33%

  地质灾害、禽流感对景区游客增速造成较为显著的影响,廉政亦压缩了公费旅游开支和公务宴请,使部分景区类和餐饮酒店类公司增速不同程度下滑。总体来看,餐饮旅游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微增0.96%,而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3.33%,业绩增速排名垫底。

  就全行业来看,33家上市公司中有17家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其余16家则出现下滑。就细分行业来看,酒店旅游出现分化,但集体在2013年实现正收益。大连圣亚(行情,问诊)、国旅联合(行情,问诊)、新都酒店(行情,问诊)分别以158.52%、118.66%、113.68%的净利润增速排名居前。而在下滑名单中,桂林旅游(行情,问诊)、张家界(行情,问诊)、黄山旅游(行情,问诊)净利润分别下滑81.79%、48.41%、40.08%排名靠前。

  如果说酒店旅游只是出现分化,那餐饮行业则集体“没落”。西安饮食(行情,问诊)相对表现较好,但业绩仍下滑6.89%,全聚德(行情,问诊)则下滑达到27.61%,湘鄂情(行情,问诊)则明显拖了行业后腿,2013年净利润亏损高达5.64亿元。

  机械设备:净利润同比下滑13.08%

  市场需求低于预期,机械设备行业继续承压。2013年机械设备行业营业收入小幅增长1.72%,而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3.08%,业绩下滑幅度仅次于餐饮旅游行业。228只机械设备个股中,129只净利润同比出现增长。

  据统计数据显示,工程机械行业在2013年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52.2%,是机械设备行业中下滑最快的子行业。

  从机械设备个股业绩排名来看,从事工程机械制造的常林股份(行情,问诊)2013年亏损21623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高达2348.47%,高居业绩下滑榜榜首。此外,建设机械(行情,问诊)、山推股份(行情,问诊)、秦川发展(行情,问诊)亦在2013年不同程度亏损,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达到1555%、1168%、346%。而行业两大巨头中联重科(行情,问诊)、三一重工(行情,问诊)虽保持盈利,但净利润下滑幅度分别达到47.62%、48.93%。

  轻工制造:净利润同比下滑11.66%

  增收不增利在轻工制造行业中表现尤为明显。2013年轻工制造行业累积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微增13.17%,而净利润却同比下滑11.66%,在并不算慢的收入增速背后,行业净利润增速仅名列申万23行业倒数第三。

  在轻工制造行业中,造纸行业无疑是下滑最快的子行业。据统计2013年造纸行业业绩下滑幅度高达72.9%。在行业业绩增速榜中,有6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500%,其中三家来自造纸行业。其中福建南纸(行情,问诊)2013年巨亏7.7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高达3505%。此外,银鸽投资(行情,问诊)、美利纸业(行情,问诊)净利润分别亏损27864万元、23715万元,净利润分别下滑1789%、1056%。而在造纸行业中,也有业绩表现较好的公司。山鹰纸业(行情,问诊)2013年实现扭亏,净利润同比增长244.36%。晨鸣纸业(行情,问诊)则继续保持盈利,2013年净利润达到7.1亿元,同比增长221.51%。

  除造纸行业净利润大幅下滑外,包装行业2013年也出现13.08%的业绩下滑。珠海中富(行情,问诊)2013年亏损大幅加大,达到11.1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达到512.08%。

(责编:范程、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