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孙振宇:中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应做当仁不让的引领者

郑小红

2014年12月11日2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孙振宇:中国在经贸合作方面应做当仁不让的引领者

  中新社深圳12月11日电 (记者 郑小红)中国首任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大使、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孙振宇11日在此间表示,国际谈判、国际博弈是深化国内改革开放的外部推动力。

  十三年前的今天,中国正式成为WTO成员。由深圳市政府主办、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合办,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承办的第13届“WTO与深圳”高级论坛11日举行,主题为“后巴厘”时代的挑战与中国的对外开放。

  孙振宇在《深化国内改革开放的外部推动力》演讲中分析说,APEC和G20峰会,中国在APEC和G20峰会上表现了大国的风度,而且是硕果累累,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国际贸易专家提出中国在制定国际贸易规则方面不能当旁观者,不能当追随者,要当参与者和引领者;中国“一路一带”的外交战略,要求积极的投身到国际的谈判、国际的博弈,通过这种国际谈判来推动中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

  他说,中国有资金、有外汇、有技术、有人才、有经验,在经济贸易合作方面完全可以做一个很好的引领者,也应该是当仁不让的引领者。但中国在国际规则制定方面要想做引领者,还面临巨大的挑战,还是一个重大的课题。

  他认为,中国要在谈判中把多边谈判、双边谈判处理好,一虚一实,虚实结合,就能发挥比较大的作用。

  据悉,中国加入WTO后,深圳积极应对入世后的新形势,取得了突出成效。目前,深圳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进出口贸易额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截至2013年外贸出口已连续21年居于全国大中城市首位。“WTO与深圳”高级论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