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专家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大亮点 首提“空间格局”

2014年12月12日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详解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四大亮点 首提“空间格局”

  中新网12月12日电(财经频道 秦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内容有哪些亮点?措辞变动又透露出何种信息?为此,中新网财经频道第一时间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原副院长曹和平详细解读会议信息。曹和平认为,今年经济工作会议所做的计划比往年更具有连续性和递进性;而首次提出的‘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更令今年成为将国际化视野引入年度经济工作计划的元年。

  曹和平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要完成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总结年度经济计划的执行情况;二是发现年度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三是寻找年度经济增长所存在的问题;四是为新一年的经济增长提供决策依据和出发点。“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认为今年的公报有四大亮点。”

  亮点一:防范经济风险、稳定经济增长成为明年首要任务

  会议在部署明年工作时,把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作为第一项任务。会议提出,关键是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曹和平说:“和去年制定的以改革为主的年度经济工作计划相比,‘防范经济风险、稳定经济增长’的综合财政和货币政策成为本次会议的第一大亮点。”

  他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是扩张性货币政策,只是力度要更弱。“今年提出宽松有度,是把前两年的经验内含在里面了。宽松有度的时点要选择好,规模也要选择好。”曹和平解释说,“如果不落实在财政项目上,货币就会转化为通货膨胀。但如果有一套财政项目与之相配合,那么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效率将最高。”

  亮点二:需求导向取代出口导向 经济发展新动力已经明确

  会议提出,要促进“三驾马车”更均衡地拉动增长。要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放到转方式调结构上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支撑作用,着力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曹和平认为,今年的会议进一步深化了去年所强调的从‘出口导向和投资拉动型经济’向‘需求导向和创新驱动型经济’的转变,“实际上这里内含了一个寻找经济增长新动力的问题”。

  中新网财经频道注意到,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曾提到,新的经济增长源尚不明确。而曹和平认为,随着今年经济发展新动力被提到更加明显的地位,新的增长源已经明确,并且各增长源之间的有机结合还会形成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他解释说:“原来‘三驾马车’中,出口排序第一,投资排序第二,内需排序第三。但如果是需求导向的话,需求将会排在第一。会议提出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事实上是在强调消费导向。”不过仅仅依靠这一点还不够。曹和平还指出,必须运用各种新技术来推动经济发展,实行创新驱动型的经济。“多样化消费、创新型经济,这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他说。

  亮点三:8个“更加注重”细化经济结构变化 根据需求调结构

  会议提出,要更加注重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加注重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家才能,更加注重加强教育和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更加注重建设生态文明,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

  曹和平认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加细化了经济结构的变化,“会议提到了8个‘更加注重’。我们可以发现,在调结构方面,已经超越了以往强调产业发展构成的做法。没有提出‘农业、工业、服务业各占多少百分比’之类的说法,而是在调结构时,把人民群众的需求放在了更重要的位置上。更加注重市场和消费心理分析,更加注重引导社会预期,更关注依靠需求方面的力量来调整结构,而不是通过产业内部的百分比来调整结构。”

  亮点四:首提“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概念 立足欧亚放眼全球

  会议还提出,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曹和平认为,这是本次会议的第四大亮点。“首次提出空间经济。空间经济里包含了区域经济。以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区域经济的概念,比如环渤海地区、中西部地区、城乡地区等,更多的是关注中国。但今年的经济工作会议谈到了京津冀一体化,这是一个超大城市群,具有世界经济发动机的力量。而且,会议还特别提到了‘一路一带’。”

  他解释说:“‘一路一带’的发展可不仅仅是中国国内。如果我们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延伸,两者将汇合。换句话说,中国的经济工作会议里提出的空间经济发展,是以欧亚大陆板块为视野,跳出来国内而形成的年度经济工作计划。国际化的因素在明年的工作中被突出出来了,这是往年所没有的。这一变化可能会使今年成为国际化视野引入年度经济工作计划的元年。”(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编:值班编辑、孙源)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