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中国无意用汇率获取出口竞争优势的“筹码”

王优玲 于佳欣

2014年12月16日21: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无意用汇率获取出口竞争优势的“筹码”

  针对近期美方相关人员发表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获取出口竞争优势和贸易顺差的言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回应说,中方无意也没有必要采取操纵汇率的方式来追求出口竞争的优势和贸易顺差,美方个别人员相关指责“很不靠谱”。

  “近年来中国一直在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今年3月扩大了汇率浮动区间,双向波动趋于常态化,市场在决定汇率形成中的基础作用不断地增强。”沈丹阳在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联合副主席威廉姆·瑞茨近期说,中国为争取出口优势,再次降低人民币汇价,导致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今年可能再创新的纪录。

  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贬值获取出口竞争优势”的言论已是老生常谈,但人民币汇率波动趋势却透露了真相:今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升值10.1%,对日元升值10.8%,对英镑也升值了4.2%,对其他主要货币也多呈升值状态。

  沈丹阳说,前10个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累计升值2.37%,6月份以来,美元汇率进入上升周期,美元指数累计上升超过10%,即便如此,同期人民币对美元也已经升值了0.9%。

  今年10月底,美联储发表声明结束维持两年之久的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美国退出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在中长期将形成美元走强,人民币相对走弱的态势,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实际上正如美国很多明白人所意识到的,汇率根本就不是影响或者说决定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因素。”沈丹阳说,中美贸易顺差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两国经济结构差异和国际分工中的地位差异的一种客观反映,是由多国经贸关系和投资关系决定的,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等因素也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有所扩大,对其他很多国家地区的贸易逆差也都有所扩大。中国海关统计显示,前11月中美双边贸易总值为5.025千亿美元,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达2.164千亿美元,同比增长9.3%。

  专家分析普遍认为,美国对一些国家地区的贸易逆差既有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复苏带动国内需求增长,其他市场经济疲弱导致进口需求下降等短期因素的原因,也有美国自身经济结构失衡,各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差异等长期因素。

  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政策,限制了美国最具国际竞争优势产品的对华出口,使得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中的占比不断下降。据统计,美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在中国同类产品进口中的比重从2001年的18.3%降到2013年的8.6%。“这显然不利于发挥美国产业的比较优势和平衡中美贸易。”沈丹阳指出。

  沈丹阳说,近十年来,中方一直积极扩大对美国的进口,中国是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有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双方相互指责没有意义,重要的是采取措施促进中美贸易平衡。美方应务实推动贸易平衡工作,如真正采取措施减少对高科技产品出口的限制,鼓励美国企业到中国来开展贸易促进活动。(记者王优玲 于佳欣)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