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广东获批建自贸区 “3+1”模式尚存变局

2014年12月17日00:0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12月17日电 (李亚蝉)在12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宣布了中国自贸区扩围的消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和福建、天津共同闯入第二批自贸区名单。

  人民网记者从广东商务厅、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等官方获悉,目前尚只知道广东被批准建立自贸区,具体被纳入的区域和方案仍然是未知数。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竞争力中心主任丁力认为,地方政府对自由贸易区的理解和中央对自由贸易区的概念定位可能还是有很大区别。他判断,广东建设自由贸易园区,中央更多的或许不是要广东借助粤港澳优势要优惠政策,而是要广东通过搞自由贸易园区,从内部改革进行突破。

  最大自贸区?

  一直以来,广东的粤港澳自贸区方案,被认为是最有可能获批的。据此前媒体报道,广东去年12月份上报国务院的自贸园区方案为“3+1”模式,包括广州南沙新区、深圳前海新区、珠海横琴新区以及广州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总面积为931.385平方公里,到2020年可开发面积为295.385平方公里。

  如果按照上述规划其体量远远大于目前上海自贸区所规划的28平方公里,被称为面积最大自贸区。其中,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的开发已被纳入“十二五”规划纲要,上升为国家战略。

  不过对于广东自由贸易园区具体涵盖的范围,1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并未进行确定,只是给了一个框架,粤闽津三地自由贸易园区方案还需要“抓紧制定”,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调整实施相关法律规定。

  而人民网记者近日在向广东商务厅了解时,被告知目前具体涵盖的范围和方案均未确定。“3+1”模式中的四地官方也表示目前仍不清楚是否纳入自贸区范围。

  据悉,广东、天津自贸园区方案分别在2013年年底和2014年1月就通过了部委层面的批复,今年4月份之后,两地自贸区方案被要求再作修改。

  丁力认为,估计南沙、前海、横琴应该是可以纳入自贸区范围的。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12月15日,南沙金融创新“15条”政策正式公布,这是南沙新区继《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后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专项政策。其中的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的政策,超越了目前前海和南沙的政策试点范围,与上海自贸区一致。

  从开放到改革?

  广州市社科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分析,广东建立自贸区的优势第一就是毗邻港澳;而且广东是改革开放前沿,所以在跟国际接轨上一直走在前面,有一定基础。如果批准“3+1”模式,涉及面积最大的自贸区,有一定优势。而如果最终批下来的方案涵盖此前广东提出的粤港澳自贸区方案中“3+1”地区,则自贸区包括全国四个一线城市中的两个,实力相对比较雄厚。

  事实上,借力临港澳优势一直是广东规划粤港澳自贸区的主基调,前海、横琴的规划中,当地政府也多次提到将加强港澳两地合作。

  不过广东申请自贸区一波三折,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也有不同观点认为,“粤港澳自贸区”向“广东自贸区”的名称转变释放出一个信号,广东自贸园区将更注重本土的优势建设。

  丁力认为,目前看起来广东报上去的方案和中央对广东的要求,两者应该会有一些距离。“过去我们往往把自由贸易区理解成发展的概念。比如希望通过南沙建设来支撑广州这座超大城市的经济增长,但是现在可能要做一些微调了。广东自由贸易园区应该是从开放到改革,更强调改革。所以建设自由贸易区广东改革的力度要加大。”

  彭澎则说,到目前为止的提法只是在广东建自贸区,而并不是把名字改成广东自贸区。不过在利用临港澳优势上,他认为跟香港合作是比较大的问题,香港有可能不会理解成共赢,而理解成把优势转化到内地。而“3+1”虽然是优势,但同时几个地区可能是互相竞争。

  南沙探索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就在国务院批准广州建立自由贸易园区不久,广州粤港澳自贸区方案中划定的最大区域南沙区迎来金融改革重大政策。人民网记者从广州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经国务院同意,南沙金融创新“15条”近日已正式发布。

  据悉,这是广东省第二个、广州市首个经国务院批准实施的金融专项政策。据悉,南沙金融“15条”与去年底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有不少相似之处。其中,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的政策,超越了目前前海和南沙的政策试点范围,与上海自贸区一致。

  根据上述文件,南沙金融“15条”明确提出了南沙新区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定位,即支持南沙新区充分发挥政策、区位和产业优势,积极发展科技金融和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业,推动粤港澳台金融服务合作,完善金融综合服务体系,探索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先行试验。

  试水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意味着南沙可能率先允许港澳台资本在南沙自由流动,不仅有利于南沙吸引投资,也可倒逼推进资本项目市场化。

  广州市金融办认为,国务院10部委联合发文批复南沙金融“15条”政策意义重大:一是贯彻落实了《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对南沙金融发展的功能定位,特别是贯彻落实《规划》提出的人民币资本项下可兑换的先行先试,国家专门为南沙新区出台了更加具体和更具操作性的金融政策;二是为实现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战略目标,争取到了国家层面给予南沙新区更多先行先试的金融创新政策,有利于打造建设广州区域金融中心的新引擎;三是为推进自贸区建设和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南沙承接更多国家在金融开放领域的“先行先试”政策可以扩大和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

  据悉,目前广州市金融办和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正会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银监局、广东证监局、广东保监局草拟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细则。

  区域楼市闻风“起舞”

  广东获批建设自由贸易园区消息传出后,广州市南沙区很快闻风起舞。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南沙楼市目前不是缺乏宏观政策,而是缺乏落地政策,所以应该料自贸区对南沙楼市影响是有限的。

  据了解,南沙地处广州最南端的新区,近年来受到政策红利与概念炒作的影响,吸引大型开发商扎堆其中,区域楼市也历经浮沉。根据广东省房协的统计,至今已经有超过60家房企扎堆其中。

  此次自贸区利好政策再次点燃了南沙新一轮楼市成交热。据报道,其中作为自贸区获批消息确认后首个开盘的项目,南沙保利城于12月13日推出1~4栋、总货量为400套的洋房产品。早上九点,销售中心挤满了上千名购房者,在叫号环节结束后,销售中心外尚有两百多名购房者排队等待进场。

  扎堆在南沙的其他楼盘同样被点燃。

  富力地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利好消息带动,该公司南沙项目在上周末客流量和成交量都有大幅提升。初步统计,消息发布后首个周末的客流量多了3-4倍。

  不过南沙高企不下的库存同样为业内关注。广州房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一手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减少近三成,去化率只有0.59,各区域中去化率最差的是南沙,只有0.38。克而瑞统计发现,今年年中南沙的库存去化周期一度高达24个月,尽管随着下半年以来项目积极降价促销,库存压力有所缓解,但截至11月末,库存去化周期依然高达19个月。

  黄韬认为,自贸区的概念已经好几年了,而且这次并没有点名南沙,只说广东。同时,南沙楼市目前不是缺乏宏观政策,而是缺乏落地政策,所以应该影响是有限的,不会有量价齐升的很大转变,主要应该是稳定、巩固的作用。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