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粤闽津自贸区应较上海有突破

2014年12月17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2月17日电 (王若宇)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经验、加快制定完善负面清单,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会议决定,依托现有新区、园区,在广东、天津、福建特定区域再设三个自由贸易园区,以上海自贸试验区试点内容为主体,结合地方特点,充实新的试点内容。

  至此,全国自由贸易区将从目前的上海,扩充到粤闽津沪四个地区。上海财经大学自贸区研究院秘书长陈波接受人民财经专访表示,“目前,部分人士对上海自贸区抱有负面观点并非没有道理,国家新设三个自贸区,既是对上海先行先试成果的推广,也对上海造成竞争压力。未来,上海如何把握优势,在改革上有实质性突破是关键。”

  以下为专访实录:

  人民财经: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至今,外界评价不一。一年多来,自贸区的成绩和不足有哪些?如何看待国内外舆论对于这片“试验田”的争议?

  陈波: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以来主要有两个成绩和一个不足。其中,成绩主要是政府职能的转变和贸易自由化的尝试。自贸区内政府对于企业经营的审批和监管模式从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事后报备的模式。企业相关执照的获取时间从早前的半年压缩为3天。这是政府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尝试,极大的方便了企业。另外,自贸区内各部门对于通关便利化展开合作,创新管理手段,大幅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促进了贸易便利化。

  上海自贸区的不足主要是在金融改革领域步伐不够快。尤其是在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市场化两个重要方面进展不够。自贸区金融改革啃了骨头,但是没有啃到硬骨头。下一步,上海应该权衡金融改革的风险和收益,与央行等部委展开更密切的沟通合作,争取早日实现外界对于自贸区金改的期待。

  人民财经:有观点认为,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涵盖的内容太多,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仍然不够,请问您怎么看?

  陈波:自贸区内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是政府简政放权的一次重要改革尝试。2014年的“负面清单”虽然较2013年的版本有进步,但是离国际标准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国务院会议已经要求进一步压缩负面清单,在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再推出一批扩大开放举措。相信上海自贸区2015年版的“负面清单”还会有调整。

  人民财经:微软与百事通的合资公司是上海自贸区的第一家企业。但是XBOX业务入华的谈判早就启动,并非因为自贸区才落户上海。一年多来,上海自贸区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和预期有差距,原因是什么?

  陈波:微软XBOX项目谈判的启动时间是2010年,确实不是自贸区成立以后的引资项目。当前,外界对于上海自贸区的负面观点并不是没有道理。外资进入中国的领域主要是制造业、服务业和金融业。在制造业方面,自贸区并没有特殊的引资政策。企业发现,投资上海自贸区不如投资中国其他招商政策(税收补贴等)更好的工业园区。

  在关注度较高的金融业开放层面,上海自贸区的开放幅度没有那么大。许多跨国金融企业也在观望,未来国内设立更多自贸区以后,率先在金融改革上有突破的地方在哪里?

  人民财经:国家设立粤闽津自贸区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对上海自贸区形成竞争?

  陈波:粤闽津自贸区对上海的竞争是肯定的。上海自贸区运行一年多来外界的评价不一,设立四个自贸区可以形成竞争态势。未来,国家可以就自贸区改革成绩进行更好的评估和比较:谁在改革上率先突破、谁政策落地更快。

  在招商引资方面,四地自贸区也会有竞争,外资和企业最终往哪里走是一个有待观察的问题。改革和市场一样,都是有竞争才有效率。

  人民财经:四地自贸区各自的优势是什么?上海自贸区“先行先试”的特殊地位是否不存在了?

  陈波:新的自贸区应该在一些领域较上海有突破。广东的自贸园区主要对准港珠澳,个人比较看好前海的金融改革。在高端金融服务业方面广东可能率先有突破。天津自贸区对准东北亚,发展航运和相关的融资租赁业务。福建的自贸园区主要是要发展台海贸易,促进台海经济一体化的形成。

  上海官员有不小的竞争压力。但是,上海自贸区依然具备五个优势:综合性优势、基础优势、地缘优势、政策优势和人才优势。上海毕竟是中国的经济中心,在贸易方面具备洋山港、外高桥综合保税区这样优良的地缘基础和经济积淀。未来上海自贸区依然是改革的重要试验田。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