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

蓝筹领跌 沪指失3000点

陈若然

2014年12月25日04:2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蓝筹领跌 沪指失3000点

  24日,大盘再度遭遇重挫,高开低走,一路跌破3000点。当日早盘,沪深股指双双高开后震荡下跌,沪指盘中下探2900点,支撑后快速拉起。创业板指逆势上涨1%。午后,沪深两市股指继续下跌走势,并在盘中将跌幅扩大至2%以上,券商、银行板块大幅下挫。

  截至收盘,沪指下跌1.98%报2972.52点;深成指报10292.52点,跌幅为2.63%;中小板指报5453.28点,上涨为1.25%;创业板则收复1500点整数位,上涨1.55%,报1519.80点。

  权重股领跌大盘砸盘破3000点,不少股民调侃,24日的“平安夜”或已变成“贫安夜”。大盘连日下跌,是否已经开启了短期下降通道?未来大盘是否继续向下?暴涨暴跌的行情下,投资者又该何去何从?

  题材股强势反弹

  一反此前多日走势,24日盘面分化明显,蓝筹股集体下行,而题材股反而展开了强劲的反弹行情。当日,证券、银行、钢铁、航运、铁路等板块领跌,其中银行、券商跌幅超6%,带动沪深主板全天维持下行探底态势,重挫市场人气。

  与之形成对应,23日一度大幅杀跌的题材股24日强势反弹,草甘膦、高送转、白酒、网络安全、污水处理、滨海新区、航母指数等板块涨幅居前。其中,污水处理、滨海新区、航母指数上涨幅度分别达到3.62%、3.54%和3.43%,而高送转概念板块24日高达10只左右股票涨停。

  盘面上看,创业板指上涨超过1%,市场炒作热点向中小盘题材股切换。中小板和创业板震荡上涨数据显示,106个wind概念板块中有102个上涨。机构认为,随着权重股调整压力逐步释放,大盘宽幅震荡或难避免,不过场内热点集体崛起,中小盘成长股的迎来阶段性机遇。

  为何会出现蓝筹股领跌和题材股逆袭?据了解,题材股24日的上涨与政策利好消息有关。如受电力改革方案即将出台消息影响,早盘电改板块延续强势,大唐发电、漳泽电力、内蒙华电、华银电力、吉电股份、国电电力、国投电力等大幅上涨。而近期由于环保行业法规密集出台,重庆水务、南方汇通、首创股份、国中水务、洪城水业等大幅冲高。

  此外,受军工改革提速影响,军工板块也大幅上涨,立思辰涨停、航天信息、菲利华、航天动力、台基股份、成发科技、航天电子、航天科技、天和防务、中航黑豹等上涨逾5%。

  机构判断,沪指短线调整走势延续,但仍然处于中期上行过程中,当前投资者可以利用权重股杀跌之际,布局低估值个股,尤其是中小盘中业绩超预期,具备高送转潜力的个股。

  机构预计,近期,包括农垦改革、土地流转、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环保等热门题材在众多利好的刺激下将逐步迎来介入机会。

  反复震荡或成短期主调

  沪指24日下跌幅度达到60.8点,深成指下跌也达到278.27点,主板波动幅度如此之大,未来市场是否将迎来短期下跌?

  机构分析表示,尽管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行情,但成交量在震荡下行的过程中形成了进一步的萎缩,说明整个市场之中没有出现较大的恐慌盘。

  此外,尽管24日大盘蓝筹股震荡回落,小盘股却表现强劲。上证指数收盘跌幅逾60多点收盘飘绿,但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均出现一定涨势,以红盘报收,从而持续刺激市场的投资人气,如此一来,短期市场应该还将形成反复震荡走势格局,短期跌幅将较为有限。

  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大盘的调整已经开始形成,现在需要观察股指震荡走低的空间如何。从成交量萎缩的状态看,调整空间难以扩大太多。从技术层面上看,反复震荡将是短期市场的主基调。

  也有机构表示,在行情呈现分化效应,题材热点趋向活跃的背景下,市场投资氛围仍保持良好。而政策红利的释放也将进一步提升市场的投资机会背景下,短期股指调整空间有限。

  广州万隆建议,股民面对连续杀跌行情,除了远离那些前期已经巨幅上涨,且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之外,倒不必盲目的割肉。而对于那些符合政策方向、股价估值就相对便宜的个股,震荡回调反而是再度入场的机会。

  万隆建议,投资者要留意看清当前的政策方向,可从“一路一带”、科技创新、国企改革等改革转型题材入手。同时,年底又将是高送转的高发期,今日部分已发高送转预告的个股出现大涨,后期类似个股也有望跟随。

  南方日报记者 陈若然

(责编:值班编辑、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杨颖受伤私照流出杨颖受伤私照流出
  •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南非佳丽世界小姐夺冠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盘点互联网大佬的西装穿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