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经济·科技
人民网>>经济·科技>>正文

人民财经·宏观调控系列报道之五

政策“惠民生” 老百姓有了更多获得感

孙博洋

2015年08月20日00: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宏观调控系列报道】

系列之一:这一年,“改革”不是夜空的那颗星

系列之二:高铁修到家门口 投资把百姓消费带动起来

系列之三:“只有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 看你怎么办!

系列之四:地方发债“开闸” 多种模式开启投资盛宴

 

80后的张新国是个“北漂”,从求学到工作,在北京打拼多年,今年年初终于首次置业买了,让张新国没想到的是,自己首次置业就赶上了楼市“宏观调控”的多项利好。

张新国在接受人民财经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幸运的,刚刚决定买房就赶上了年初的“330楼市新政”,而自己看中的房子又正好属于“满2不满5”的范围,免交营业税,成了新政的受益者。

张新国说,之前看房也看了不少,但打心眼儿里一直不愿意买二手房,原因之一就是需要交纳大约相当于房价十分之一的税费。这次免交营业税后,税费少了一大半。张新国开心地说,光免交的营业税就为自己节省了数万元,算起来相当于自己大半年的工资。

“惠民生”作为很多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直是本届政府执政特色之一。而惠民生,在让老百姓有“获得感”的同时,也在为经济结构调整做着贡献。

居民收入提高

受到“楼市新政”“公积金新政”实惠的不仅是张新国一个人。房产调控出台新政,房产交易中的营业税满五年免征改为满两年免征,有购房“刚需”的群众得到了实际实惠。而新的公积金政策的落地,也让缴纳公积金的职工对自己的公积金有了更为实际的支配权,实际上等于增加了广大缴纳公积金职工的收入。

张新国的父母今年也很开心。年初,二老的养老金都涨了不少,张新国的父亲说,过去几十年辛辛苦苦忙工作,为祖国建设尽了一份薄力,现在退休了,政府没有忘了咱,养老金连年上涨,感到很欣慰。

在今年的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宣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这一政策使得全国7400多万企退人员收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统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更是惠及绝大多数老龄人口。

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民生”往往意味着衣、食、住、行的花销,而满足衣食住行的需求就要有稳定的经济收入。

不仅是离退休人员,今年以来,提高居民收入的政策频出,惠及了各个群体。

据人社部公布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天津、湖南、深圳等13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13.5%,促进了务工劳动力的增收。

今年以来安徽、山东、湖南、四川和浙江开展农业三项补贴试点,江西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

今年以来,国家提高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加普通公务员的收入水平。

在多项居民增收政策实施后,即使是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居民收入仍然稳步提高,充分体现宏观调控政策落到了实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保持“双快”,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上半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699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54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3%。

就业是民生保障

今年年初,就在张新国买房的同时,家里发生了另外一件大事。张新国的堂弟辞掉工作,开始创业了。张新国的堂弟之前在北京的一家外企工作,收入待遇都不错,然而就在过年的时候,他辞去了这个令人羡慕的工作南下深圳创业了。

张新国说,要放在以往,家里人可能都不会接受,但是现在到处都在讲“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府鼓励和扶持创业创新的优惠政策很多,有想法的年轻人应该趁着这股东风去闯一闯。

“就业是每个政府都要面对的突出问题,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两年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企业家时就这样说道。

去年开始,中央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扩大就业,其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仅成为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多次被提及的热词,也成为社会舆论的焦点。

今年以来,截至7月22日所召开的23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11次提及就业创业,并多次出台鼓励和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优惠政策,废除和取消了一批限制创业创新的规定制度。

今年以来实施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创新引领计划,有效带动了大学生创业。与此同时,为鼓励创业创新和增加就业,相关部门还出台一系列给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减负的政策措施。

调降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税率,提高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降低了企业负担,失业保险费率由3%降到2%,减少企业和个人负担达到460亿元。从今年1月起工伤保险费率由1%降至0.75%。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至不超过0.5%,合计将减轻负担270亿。

对年均纳税所得额低于20万的小型微利企业将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优惠税率交纳企业所得税,相当于每户小微企业应交所得税额减少最高达3万元。

相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来,这些激励“双创”的政策效果已经逐步显现。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6月末,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6%,比一季度末降低了0.13个百分点。上半年全国新登记注册的企业同比增长19.4%,注册资本增长43%。

据了解,目前我国科技孵化器数量超过了1600家,在册企业达到8万余家,就业人数达到175万人,前5个月失业人员再就业实现了233万人,20-24岁大专及以上受教育程度的青年失业率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均下降了1个百分点以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相当积极的作用。

社会保障兜底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中国很多家庭提起大病医疗总是乐观不起来。然而今年开始有所改变。张新国说,现在父母年纪大了,自己最挂念的就是父母的身体健康。虽然目前自己的父母身体都还很硬朗,但身边亲戚朋友中因病致贫的事例也屡见不鲜。

当得知政府开始推行大病救助,尤其是许多老年慢性病也纳入其中的时候,张新国说,这样的政策让我们生活的更有安全感了。

“我们把大病保险做好了,就能把社会的‘最低线’兜住,也就安定了民心。一定要让遭遇大病的老百姓接受正常的治疗,让他们有安定感。”李克强总理在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说。

不仅是“大病保险”,社会保障制度在社会和经济发展过程中起到了“稳定器”的作用,做好社会保障,维持社会稳定,经济才能健康发展。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让中低收入和生活困难的群众共同分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成果是本届政府工作努力的目标之一。

今年以来,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惠民政策频出,惠及中低收入群体以及社会各个方面。

今年上半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正式拉开帷幕,改革后涉及4000多万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养老保险与企业养老保险并轨促进了养老保险制度的统筹发展。

在医疗保障方面,完善了重大疾病救助,7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决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李克强总理在会议上指出,我们把大病保险做好了,就能把社会的“最低线”兜住,也就安定了民心。一定要让遭遇大病的老百姓接受正常的治疗,让他们有安定感。

此外,稳定乡村医生队伍,提高乡村医生待遇水平。据了解,今年农村地区新增的人均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基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部用于乡村医生增收,可增加乡村医生人均年收入约440元

今年,政府还出台了购买商业健康保险可抵扣个人所得税的优惠政策,提高了个人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积极性,降低了居民购买商业健康保险的支出。

教育方面,今年春季开始,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标准由每年1500元提高到2000元,预计减轻家庭困难学生经济负担60亿元。

住房方面,据发改委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基本建成349万套,新开工455万套,分别完成全年目标的72%和61%。

与张新国一样,许多人都能感受到政府的“惠民生”政策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实了。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正在政府的惠民政策中分享着经济发展的成果。

相关新闻:

 

(责编:达昱岐、夏晓伦)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