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証監會黨委認真傳達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中國証監會黨委認真傳達和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

2012年11月16日20:56    來源:人民網-股票頻道    手機看新聞
11月16日,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主持召開黨委中心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大、十七屆七中全會精神,並結合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實際,對証券期貨監管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

  人民網北京11月16日電 今日,中國証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郭樹清主持召開黨委中心組(擴大)會議,傳達學習黨的十八大、十七屆七中全會精神,並結合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實際,對証券期貨監管系統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証監會系統黨的十八大代表、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傳達了胡錦濤同志代表十七屆中央委員會所做的報告,十八大代表、上海証券交易所理事長桂敏杰傳達了黨章修改情況,十八大列席代表、証監會紀委書記黎曉宏傳達了十七屆中紀委工作報告精神,列席代表李小雪、宋麗萍談了參加會議的體會。

  郭樹清結合資本市場建設和証券期貨監管工作談了學習體會。他表示,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對於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勇於開拓創新,推動科學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歷史意義。黨的十八大報告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系統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黨領導人民全面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行動綱領。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行動指南,明確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生態文明建設”、“改革開放”等體現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成果的內容寫入黨章,對加強和改進黨的工作和國家社會建設事業提出了新的要求。大會選舉產生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必將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繼續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郭樹清強調,黨的十八大報告還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部署,准確而鮮明地闡述了關系我們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戰略性、科學性、實踐性。比如,要更大程度更廣范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提出了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發展的現代化建設道路﹔要擴大社會保障基金籌資渠道,建立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制度,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將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建設美麗中國﹔積極開展節能量、碳排放權、排污權、水權交易試點﹔提出全黨要增強憂患意識、創新意識、宗旨意識、使命意識等“四種意識”,等等。

  郭樹清指出,金融是推動國民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要“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加強金融監管,推動金融創新、維護金融穩定”,明確要“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証券期貨監管系統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中,要緊緊圍繞這些要求,狠抓落實。深化金融體制改革,就是要繼續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完善有利於市場穩定和功能發揮的體制機制,切實發揮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功能,引導社會資金分配到國民經濟發展最需要的領域和最薄弱的環節。加強金融監管就是要繼續加強市場法治建設,打擊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老鼠倉”等違法犯罪行為,維護市場“三公”原則,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推動金融創新,就是要繼續減少行政審批,放鬆管制,鼓勵、引導市場主體緊緊圍繞實體經濟的需要,進行市場創新、產品創新、服務創新和管理創新。維護金融穩定,就是要均衡發展股權市場和債券市場,改善我國金融體系結構,清理規范各類類股票、類期貨交易場所,引導好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建設,提高全系統、全行業的信息安全保障水平,確保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金融風險。加快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就是要繼續拓展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廣度和深度,通過加快建設創業板、新三板、區域性股權交易市場,真正形成“金字塔”型市場體系結構,做好資本市場與科技創新、現代農業、社會保障等的對接與服務,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由要素投入型向創新驅動型發展轉變。

  大家一致認為,當前,我國資本市場的改革和發展工作正處在一個新的重要歷史機遇期。在現階段中國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推進資本市場改革必須服從和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不斷提高對市場發展規律的認識。要認真履行職責,堅持統籌兼顧,把保持市場長期穩定健康發展與解決近期緊迫性問題結合起來,掌握好改革的力度和節奏,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堅持培育市場機制、依法治市、公開透明和對外開放的原則,不斷深化和推進各項改革,全力以赴做好証券期貨監管工作,不斷開創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新局面。

  郭樹清就証券期貨監管系統學習貫徹十八大會議精神提出五點具體要求:

  一要提高認識、精心抓好十八大會議精神的學習和貫徹落實。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好十八大會議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和全國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也是証券期貨監管系統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干部首要的政治任務。黨委中心組還要繼續組織學習,邀請有關專家學者舉辦專題講座。系統各單位也要加強組織領導,周密部署,深入細致安排好本單位職工的學習活動,充分利用網絡、簡報等多種形式加強宣傳,在全系統掀起學習貫徹十八大會議精神的熱潮。

  二要學用結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來。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十八大精髓和實質,用黨的十八大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進工作。更加自覺地把科學發展觀作為行動指南,進一步增強做好新形勢下資本市場改革發展和証券期貨監管工作的使命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不斷深化對資本市場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創新改革、發展、監管、服務理念。

  三要把握機遇、切實維護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要緊緊抓住資本市場改革發展最有利的歷史時機,牢牢把握服從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這一大局,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著力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繼續加快構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著力增強創新驅動發展新動力,不斷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加強監管、放鬆管制,不斷探索有利於市場主體創新發展的內在機制。進一步推動完善稅費結構,形成有利於創新創造的市場環境,不斷提高市場運行效率。積極發展各類資產管理機構,不斷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穩步發展期貨市場和衍生品市場,積極做好國債期貨、原油期貨市場建設工作,不斷增強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大力加強上市公司、証券期貨經營機構以及交易所等市場主體建設,不斷引導和促進規范發展。

  四要練好內功、切實加強監管隊伍建設。要把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收獲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持續動力,不斷提高監管能力和水平,使我們的工作更加符合科學發展的要求,使市場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大眾。強化領導責任意識,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加強對干部的培養、教育、監督與管理,保持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提高人才的凝聚力、戰斗力、創造力。著重抓好作風建設和廉政建設,提高監管公信力和執行力,培養造就一支監管有力,讓群眾滿意的高素質監管隊伍。

  五要繼往開來、扎扎實實為市場加快發展打好基礎。要按照十八大既定的任務目標,多做打基礎、利長遠、惠市場的實事。要穩妥有序做好今年各項重點任務落實工作。要密切關注和跟蹤市場新情況、新變化,不斷完善市場體制機制,堅持不懈地強化市場監管,切實維護市場安全穩定運行。認真總結今年的工作,梳理和提出明年資本市場監管工作思路和重點任務,提高科學性和前瞻性,為做好下一階段工作夯實基礎。

  証監會黨委中心組成員及會機關各部門、會管機構主要負責人參加了學習討論,系統各單位班子成員通過視頻參加學習。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