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稅試點擴大臨近 業內人士稱或促成交活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房產稅試點擴大臨近 業內人士稱或促成交活躍

2012年11月23日12:01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從近期財政部及各地政府的表態來看,房產稅試點擴大推行的步子正在加大。有專家表示,從短期看,房產稅在一些城市開展試點將促進樓市成交活躍,尤其是一線城市,而歲末年初效應也可能強於往年。但從中期看,房產稅試點的推行將進一步改變消費者的投資行為,並對保障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和深化國家稅制改革提供指引。

  或致房價增速放緩

  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微博)日前表示,目前擴大房產稅試點范圍的改革方向已被鎖定。業內人士稱,房產稅試點推廣可能先從經營性物業開始,之后逐步擴展到住宅。此外,目前湖北、湖南、海南、廣州、杭州等地均在為擴圍房產稅進行准備。一旦在全國范圍內推廣,最可能採用的方式就是借鑒湖北鄂州的房產稅改革方式:整合房產稅和城鎮土地稅並改革房產稅,即將按照房產原值征稅的標准,改為按照市場評估值征收。

  招商証券地產分析師賈祖國認為,房產稅試點的大面積推廣已成定數,新增城市試點預計從2013年開始。從長期來看,房產稅擴大試點對房價產生的影響有限,但在短期內將對市場預期產生負面效應,從而引致房價增速放緩。

  從近期各地樓市的成交來看,普遍出現價滯量漲的情況。上周一手房銷量累計同比上升28%,二手房銷量同比累計增長9%。從15個城市的庫存去化速度看,目前綜合為11個月,維持在較低水平。而從房價水平來看,一手房整體成交價格環比上升2%,維持在適度水平。國泰君安地產業分析師孫建平認為,預計未來房價將保持平穩,調控政策將以維穩為主要目的,在房產稅的預期下,總體成交價格還會提升。

  征稅標准有待完善

  雖然從短期來看,房地產調控政策仍將維穩,但從各地政府和財政部門的表態看,未來大范圍推行房產稅試點已成共識。分析人士認為,未來3年內,房產稅大范圍推行將改變傳統的居民買房投資行為,從而對房地產市場的健康發展起到一定積極作用。

  陽光置業副總經理范小沖認為,房產稅試點的推行對於地產企業而言影響偏中性,一方面由於房產稅的施行,地產企業可以從拿地費用中節省成本,另一方面由於房產稅對樓市成交和購買行為產生一定影響,因此對部分地區和企業的業績會有負面沖擊。

  中國房地產研究會副會長顧雲昌認為,房產稅的出台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目前的炒房行為,從而使得機構和居民的投資行為更理性,這也是衡量房地產市場能否發展成熟的重要方面。房產稅的出台和推行在明年還將逐漸穩步開展,在一些城市可能會採用差別化的評估和征收標准。目前國家相關部門已經對房地產評估師進行了統一培訓,並針對房地產稅征收和計價中的問題進行了廣泛征收意見和改進。未來推行統一的房地產征稅標准,可能還需要通過進一步的實踐來完善。

(來源:中國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