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萬歐元移民西班牙 是餡餅還是陷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16萬歐元移民西班牙 是餡餅還是陷阱

2012年11月26日08:1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16萬歐元移民西班牙 是餡餅還是陷阱

  黨建軍 李明波 趙海建 主持人:黨建軍

  本報國際問題資深編輯 北大碩士三劍客

  西班牙貿易國務秘書海梅-加西亞-勒加斯19日表示,西班牙政府正在考慮向在西班牙購買16萬歐元以上屋的外國人發放定居証的問題﹔這個政策主要面向中國和俄羅斯市場。

  趙海建:西班牙政府官員的表態至少說明,目前西班牙經濟形勢很糟糕,主要是地產市場泡沫破滅,並直接拖累銀行業。因此,西班牙政府試通過吸引外國投資來挽救其房地產行業和銀行業。就這點來說,西班牙政府出台投資購房換定居証的可能性還是有的,但目前,具體的政策尚未出台。

  李明波:我覺得一方面是經濟上的問題,而對中國讀者來說,居留權問題最讓人感興趣。因此,最需要搞清楚的就是西班牙這一政策的具體細節。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這一問題僅停留在考慮階段,而且,在西班牙國內,反對聲音很大,其后續發展如何需要謹慎觀察。

  居留權不等於移民

  黨建軍:所謂在西班牙投資購房換居留証的說法此前也有過,本報也報道過。如今再次出現,說明面對經濟困境,西班牙政府病急亂投醫,隻要能拉到錢的方法都可以考慮。另一方面,對有意到西班牙投資購房的人來說,在做決定之前首先要澄清兩個疑點,第一,投資是否能換來居留權﹔第二,所謂的居留權與移民西班牙是不是一回事。有些報道直接聲稱16萬歐元移民西班牙,但實際上,居留權與移民並不能畫等號。此前,就有媒體在調查后發現,在西班牙投資購房后,可以獲得居留權,但每年需要在西班牙居住一定時間,而且每月需向指定賬戶打入一筆資金,作為本人的生活費等各項費用。這足以說明,西班牙政府隻想要外國投資者的錢,並不想為外國投資者花錢。

  趙海建:假如花16萬歐元就可以移民西班牙,那麼投資者移民西班牙后所享受到的各種福利待遇恐怕遠不止16萬歐元。在經濟如此糟糕的情況下西班牙政府怎麼會做這種賠本買賣呢?但可以預計,西班牙政府會為投資移民者設置各種限制條件,以便在吸金的同時,不給自己增添經濟負擔。

  失業率高找工作難

  李明波:一句話,西班牙政府是希望從這一政策中賺錢的,是指望外國投資者來解救西班牙經濟的。西班牙國內失業率是歐盟國家中最高的,年輕人的失業率甚至高達50%,因此,在西班牙投資購房后,想要找工作也很難。除非在投資購房后,仍有非常充裕的資金可以保証在西班牙的各項生活開支,否則,所謂的投資購房實在不現實。

  黨建軍:這樣看來,對中國和俄羅斯的中產階級來說,16萬歐元投資購房換取西班牙居留權可說是一個“陷阱”了。因為,16萬歐元的投資只是一個開始,鑒於目前在西班牙找工作比登天還難,那就意味著,在西班牙居留期間,自己手上都必須准備好充足的生活費,而這筆錢千萬別指望西班牙政府會給你。而對普通的中產階級來說,16萬歐元可能意味著全部身家,要想再拿出大筆余錢用於在西班牙的生活,恐怕非常艱難。所以說,這個政策即使出台,恐怕隻對那些更有錢的人才有一定意義。

  趙海建:雖然西班牙目前房價很低,但即使純粹投資買房,去西班牙也未必保險。一方面,西班牙的房價仍有可能繼續走低﹔另一方面,假如在西班牙買房,在目前的經濟形勢下,要想以合理的價格租出去也不容易。

  李明波:所謂投資購房換居留權在西班牙仍在討論階段,在西班牙國內經濟衰退、失業率高企、福利不斷壓縮的背景下,外國移民的到來勢必從就業、福利等各方面沖擊當地人的利益,對此,西班牙國內的反對聲音很大,從這一點來說,西班牙政府能否真正實施投資購房換居留權還有很大疑問。

  排斥和敵視外來移民

  黨建軍:投資換居留之所以這麼受關注,一個主要原因就是西班牙高福利的吸引力。不過,自金融危機以來,從希臘到西班牙,歐洲多個國家實際上是在不斷地削減各種福利開支,以減少政府赤字。西班牙對福利的削減仍在進行之中,還未結束。另一方面,今年10月,西班牙警方對西班牙華商發動了一次大規模逮捕行動,數十人被捕,逾千萬歐元現金被沒收﹔西班牙媒體將被捕華人稱為“黑幫”,引發當地華人抗議。這一事件體現了西班牙國內在經濟衰退背景下對外來移民的排斥和敵意。

  趙海建:這種情況有一定普遍性,不只是西班牙。在經濟衰退的國家中,一般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排外傾向。在這種對外來移民不友好的氛圍中,自己花一大筆錢去這些國家投資移民,有點出力不討好,或者說賠了夫人又折兵。(廣州日報)

(責任編輯:楊波、呂騫)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