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市值一夜蒸發350億美元 世紀專利再交鋒--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蘋果市值一夜蒸發350億美元 世紀專利再交鋒

是冬冬

2012年12月07日08:26    來源:東方早報    手機看新聞

  連續5日股價收跌后,蘋果公司市值一夜回到了9個月前。

  美國當地時間12月5日,蘋果股價重挫6.43%,創下近4年以來最大單日跌幅,收報538.8美元﹔當天市值蒸發了350億美元,拖累Nasdaq 100指數下挫1.1個百分點。

  自iPhone 5上市以來,短短3個月時間,蘋果股價較9月21日所觸及的紀錄高位705.07美元下跌了近24%,市值累計縮水了1600億美元,至約5070億美元。

  蘋果的隱憂

  眼下,並沒有影響蘋果股價波動的具體消息。關於暴跌原因,眾說紛紜。

  部分分析師稱,美國財政協商的不確定性,是投資者拋售蘋果股票的原因之一。若政界未能就所謂“財政懸崖”問題達成一致的話,2013年股利及資本利得稅率可能提高,這促使一些投資者現在就鎖定獲利。

  此外,一些市場人士擔心,關於蘋果派發特別股利的預期可能落空。另有傳聞稱,結算所要求投資者增加蘋果証券交易保証金。

  不過,更為靠譜點的猜測是,蘋果此番股價暴跌,與市場研究機構國際數據公司(IDC)最新發布的一份報告有關。

  美國當地時間12月5日,IDC預計,今年蘋果在全球平板電腦市場的份額可能從去年的56.3%下降至53.8%,而安卓(Android)產品的市場份額將從39.8%升至42.7%﹔基於Windows操作系統的平板電腦所佔市場份額,會從去年的1%升至2.9%。

  IDC稱,到2016年,蘋果所佔平板市場份額將跌至49.7%,安卓和Windows操作系統分別為39.7%和10.3%。()

  除了市場份額降低,MarketWatch撰文稱,另有諸多隱憂圍繞蘋果,具體包括:2013年初可能爆發的供應鏈問題、三星訴訟、缺少新品等。

  MarketWatch指出,正是因為iPhone 5和iPad mini的炒作,蘋果前9個月的股價漲幅超過70%,但目前來看,蘋果在2013年不會有新品,除非是推出蘋果電視機。

  Performance Trust Capital Partners交易主管巴特爾預計,蘋果的股價下跌不會是短期趨勢,“這是對管理層的考驗,在沒有喬布斯的情況下,他們會有何作為?”

  世紀專利再交鋒

  另一市場關注的焦點是,蘋果與三星的“世紀專利官司”仍在繼續。

  按計劃,當地時間12月6日,三星和蘋果在老地方——聖何塞地方法院再次交鋒。雙方眼下都要求法官修改陪審團在今年8月作出的裁決,當時,三星被裁決需向蘋果支付10.5億美元的罰金。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三星尋求推翻此前的裁決,蘋果則要求追加5.35億美元罰金,並試趕在聖誕促銷季之前禁售包括舊款Galaxy在內的26款三星產品。

  這26款產品中的多款已是上市多年的舊款產品,即便撤市可能也不會對聖誕銷售構成太大影響。

  盡管8月份蘋果在聖何塞初步贏得了標志性裁定,但其專利訴訟在其他市場上並未取得類似成功。

  英國金融時報稱,上個月,蘋果出人意外地與台灣智能手機制造商HTC達成專利和解。蘋果無視HTC的抗議,拿出協議中的財務條款給三星律師團隊過目。部分知識產權觀察人士據此認為,業界是有望實現和平的。

(責任編輯:田原、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