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軍:取消電煤臨時價格干預對改革有積極影響--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張永軍:取消電煤臨時價格干預對改革有積極影響

2012年12月22日15:04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中廣網北京12月22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發改委最近宣布,為了深化煤炭市場化改革,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基礎性作用,根據當前電煤供需形勢和價格變化情況,決定解除從2012年1月1日起實施的電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也就是取消對合同電煤價格漲幅和市場交易電煤最高限價的有關規定。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專家張永軍對此作出解讀。

  張永軍:去年年底時,因為電煤價格上漲壓力、幅度比較大,對於整個價格上漲產生了一定的壓力,另外對於電力企業的經營也帶來了壓力,當時出台電煤的臨時價格干預措施最主要的是要限制電煤價格出現部分上漲。發改委在出台措施時也提到,等到電煤價格比較平穩的時候,就會取消臨時的價格干預措施。從近期的情況來看,電煤價格相對已經沒有上漲壓力,今年還一度出現過煤炭的價格比較大幅度的下降,盡管近期下降幅度收窄,短期電煤的價格也是比較平穩,這樣解除電煤價格臨時干預措施具備了條件,取消也是順理成章。

  這次取消電煤的臨時價格干預措施,總體上不會對電力或者煤炭行業帶來太大的影響,因為我們知道現在取消的臨時價格干預措施主要是要限制電煤的上漲幅度。而現在煤炭價格沒有多大上漲的壓力,全球經濟也不是特別景氣,盡管國內扭轉了經濟下滑的勢頭,但是也不足以對電煤價格上漲帶來過大的壓力。

  取消了臨時價格干預措施可能對於煤電的價格改革會有一定的積極影響,如果電煤臨時價格干預措施還存在,行政干預的手段還存在,可能對於改革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取消之后對於進一步的改革電力和煤炭的價格可能就不會面臨這樣的影響,將來推進起來也更為便捷。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