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讓我們期待什麼--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新三板”讓我們期待什麼

韓益忠

2013年01月22日08:48    來源:新聞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令人關注的“新三板”終於在北京証券所開板,預計未來幾年全國陸續將有88個高新區納入試點范疇,五年內“新三板”挂牌公司將達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規模4億-5億元計算,“新三板”總市值將超萬億元。面對如此巨大的市場,投資者又期待什麼?

  晨報記者 韓益忠

  期待一

  制度創新

  “北京証券交易所”的新三板推出后,我國証券交易所最終將形成北京、上海、深圳“三足鼎立”局面。這意味著“新三板”正式擔負起我國多層次資本市場中“上市准備板”的責任﹔根據安排,“新三板”相關交易細則可能要在春節以后發布。

  據此前公開信息,該制度將實現創新。那怎麼創新,創新到什麼程度才會令市場耳目一新?上“新三板”的公司大多是小市值公司,股份一般較少,持股一旦集中,就會造成交易不活躍,買賣雙方在市場中每時每刻、每一個價位都能達成交易的概率就會降低。

  於是,市場就會經常出現A股中隻有在熊市中才能見到的交易狀況,在買一買二買三或者在賣一賣二賣三上,挂出的價格不是連續競價的結果,而是因為缺少報價而存在差距較大的價格空間,這樣在K線上很容易出現直上直下的圖形。股價大起大落,就談不上資本定價的有效性,如何避免這種情況的發生,新三板能否引進新的交易規則,比如做市商制度就很值得期待。

  期待二

  大盤減壓

  去年11月,“新三板”挂牌企業僅有165家,短短2個月后,這一數字便飆升到203家。相信隨著“新三板”試點擴容到更多的國家級高新區,這一增速還將加劇。昨日就有消息說,今年南京將建立石油交易市場,並力爭成為“新三板”第二批擴容城市。業內估計,未來幾年全國88個高新區將陸續納入“新三板”試點范疇。 5年內,“新三板”挂牌公司將達到2800家左右,按每家市值規模4億元~5億元計算,“新三板”總市值將超1萬億元。

  “這麼多需要融資的公司如果都涌到A股市場,肯定會將滬深兩市砸趴下,好在有了"新三板",大家可以鬆口氣了。”一位專業人士說。這些年已經被不斷擴容嚇暈的投資者對分流部分企業去"新三板"是舉雙手歡迎的。

  其實,作為科技型的輕資產類公司,以市場為導向的中小型科技企業不乏技術、市場,卻唯獨在融資上欠缺暢通的渠道。因此,這一龐大的科技型中小企業群體無疑可為"新三板"擴容、做市商、競價成交等制度創新提供有力的需求支撐,但如果“新三板”上市門檻降低,將引發人們對中小板、創業板公司的價值重估,這會不會影響目前的A股格局?同時,既然“新三板”總市值將超1萬億元,A股未來的IPO壓力是否能大大減輕?

  期待三

  市場效應

  “新三板”的最大魅力在於,公司股份挂牌后的市場價格能夠創造財富效應,提高公司吸引力,同時也有利於完善企業的資本結構,促進企業規范發展。而“新三板”市場聚集的一批績優高新技術企業,更是資本市場走強的內生動力源頭。所以我們相信隻要交易制度制定合理,“新三板”一定會活躍市場人氣。

  既然市場對“新三板”如此關注,那主力對“新三板”概念股的借題發揮,發動一輪轟轟烈烈的反彈行情就有了可能。不過根據“新三板”上周挂牌當日的表現看,相關概念股開盤時曾有集體上沖,旋即就轉入回調,且跌幅不斷擴大。

  從“新三板”概念股整體走勢看,並沒有因為“新三板”挂牌了而有了異軍突起的感覺,其總體走勢很平穩。未來隨著對“新三板”個股的深度挖掘,會不會令A股市場中的相關股票借點光,甚至發生高度聯動效應,這是投資者頗感興趣的。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