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融資試點券商增至52家 試點工作取得圓滿成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轉融資試點券商增至52家 試點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2013年01月22日08:3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券報記者21日從中國証券金融公司獲悉,轉融資業務試點証券公司范圍22日進一步擴大。德邦、東北、東莞、東興、國金、國聯、華安、華創、華福、華龍、華融、江海、金元、日信、山西、上海、天風、湘財、新時代、銀泰、浙商、中銀國際等22家証券公司與証金公司簽訂轉融通業務合同,參與轉融資業務試點。加上此前已參加試點的30家証券公司,目前共有52家轉融資業務試點証券公司。

  証金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融資融券和轉融資余額持續增長,充分反映近期市場變化積極趨勢,說明投資者長期看好藍籌股投資價值。加之証券公司創新步伐加快,資金需求仍較旺盛,僅新增22家証券公司申請的授信額度就超過150億元。

  這位負責人介紹,前述22家証券公司建立相應的業務決策運行體系、管理制度和操作流程,通過証金公司組織的技術系統通關測試和綜合評估。至此,參與轉融資業務的証券公司數量達52家,佔已開展融資融券業務証券公司總數的70%,其客戶數量佔融資融券客戶總數的95.2%,融資融券余額佔總余額的96%,轉融資市場覆蓋面和服務范圍大幅提升,標志著轉融資業務試點工作取得圓滿成功。

  自2012年8月30日轉融資業務試點啟動以來,証金公司已累計向30家試點証券公司融出資金506.76億元。截至2013年1月18日,轉融資余額為116.54億元。轉融資在幫助証券公司調劑資金,同時,有效促進融資融券業務規模擴大。目前,融資余額達1010.69億元,較2011年底增加634億元,增幅為168.51%﹔較轉融資業務推出時增加350億元,增長52.80%。2013年以來,投資者融資需求旺盛,融資余額增加較快,余額日均新增14.02億元,是2012年全年日均新增余額1.98億元的7.08倍。轉融資業務補充市場流動性、服務和支持証券公司業務創新的作用將日漸增強。

  這位負責人表示,為滿足市場日益增長資金需求,証金公司正加大工作力度,除抓緊推進第二次增資擴股、滾動發行短期融資券等既定工作外,將積極通過同業拆借、發行債券等方式籌措業務資金,滿足市場需求。証金公司將繼續積極、扎實地做好服務協調工作,組織其他未開展該項業務証券公司春節后陸續參與轉融資業務,實現轉融資服務范圍全覆蓋。(蔡宗琦)

(責任編輯:聶叢笑、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