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生源減肥茶被曝每包成本3分賣2元【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碧生源減肥茶被曝每包成本3分賣2元【2】

2013年01月23日08:1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碧生源董事長禁售前夜大幅減持 股價3天瘦身35%

  

    想減肥?有一招很管用瀉!

  近來,作為內地首家在香港上市的減肥茶企業碧生源(00926,HK)就用這一招,來了一次快速“瘦身”。1月9日~11日,公司股價狂瀉不止,三個交易日累計最大跌幅高達35.8%。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到,碧生源股價暴跌的原因,是公司董事長趙一弘趕在1月14日業績披露禁售期前的緊急拋售套現。碧生源公關代表JulianaLi在回復《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郵件中表示,趙一弘先生近期的減持行為屬於大股東的個人財務安排,公司不作評論﹔另外,1月14日禁售期開始后,公司董事將不再有其他減持行為。

  目前,碧生源市值僅為約6.4億港元,較2010年9月29日公司上市首日逾52億港元的規模已大幅縮水88%。

  截至本周二收盤,碧生源股價為0.40港元。如果不出意外,碧生源上市不到三年,將出現2011年和2012年連續兩年虧損。香港第一上海証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表示,如果碧生源的基本面繼續惡化,股價可能會繼續下跌,不排除跌成“仙股”的可能。

  禁售期前董事長套現4000萬港元

  1月11日,碧生源股價暴跌12.5%,盤中跌幅一度高達20%。當天,碧生源應港交所要求發布的“不尋常股價及成交量波動”公告顯示,公司控股股東ForeshoreHoldingGroupLimited(由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趙一弘控制)於當日在市場以平均價每股0.414港元,出售公司2500萬股股份,佔公司已發行股本約1.59%。完成上述出售后,ForeshoreHoldingGroupLimited對公司的持股降至約60.52%。

  事實上,這已是趙一弘連續第三天對碧生源進行拋售。1月9日和10日,趙一弘分別以平均每股0.554港元、0.502港元的價格出售碧生源股票3129萬股和2500萬股,連同11日的減持,趙一弘三天內累計減持比例約5.17%,套現近4024萬港元,折合人民幣約3226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為減少市場對內幕人士涉嫌在公司公布業績前濫用其可能擁有或別人認為其擁有的公司信息的疑慮,港交所於2009年4月推出了關於禁售期的新規則,內容之一即上市公司在全年業績公布前60日,董事禁止買賣上市公司股份。而此次趙一弘拋售碧生源的時機,正是趕在禁售期來臨之前。

  公司1月11日的公告顯示,“就公司年度業績而言,禁止董事買賣公司任何証券的禁止期由本月14日起至公布年度業績當日止﹔年度業績預計3月公布。”

  那麼,趙一弘急急忙忙趕在禁售期前大幅減持逾5%的股份,是否是因為對公司即將公布的經營業績不看好?碧生源公關代表JulianaLi在回復《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郵件中表示,趙一弘先生的持股量目前仍維持在高水平,超過60%﹔其近期的減持行為屬於大股東的個人財務安排,公司不作評論﹔另外,1月14日禁售期開始后,公司董事將不再有其他減持行為。

  連虧兩年 “細股”要奔“仙股”?

  不論趙一弘拋售碧生源出於怎樣的目的,但公司上市后業績連連下滑卻是不爭的事實。

  2010年9月29日,碧生源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上市,以每股3.12港元的發行價融資逾13億港元,風頭一時無兩。然而,盡管有著超高的毛利率,市場對“巨額廣告投放下銷售增長脆弱性”的擔憂卻從未減少,而這些從碧生源上市兩年多的業績表現也可見一斑。

  上市當年,碧生源實現了營業額、毛利率雙雙增長逾30%的開門紅,淨利潤1億元人民幣。但好景不長,公司2011年盈利即大幅跳水,營業額同比下降3.9%,歸屬公司股東的年度虧損為4087萬元﹔2012年8月,碧生源公布的截至2012年6月底的中期業績報告顯示,上半年錄得淨虧損1.67億元,而去年同期純利1.13億元,碧生源同時發業績預警稱,預期2012年下半年將繼續錄得淨虧損,以致與2011年同期比較,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年度將錄得重大淨虧損,如果不出意外,碧生源上市不到三年,將出現2011年和2012年連續兩年虧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留意到,碧生源2011年年報的公布時間為2012年3月16日﹔根據上周五(1月11日)公告中最新年報禁售期始於1月14日來推算,碧生源2012年年報的公布時間應在今年3月14日左右。碧生源投資者關系部卓女士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如果沒有新的公告發布,則公司對2012年全年業績的預期以此前中報裡的判斷為准。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証券市場將0.5港元以下和0.1港元以下的股票分別稱為“細股”和“仙股”。截至本周二(1月15日)收盤,碧生源股價為0.40港元。香港第一上海証券首席策略師葉尚志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機構交易的角度來看,經濟企穩但仍未現明顯增長,所以港股消費板塊並不是熱點﹔目前碧生源市值較小,且港股市場上茶產品的同類公司少,資金配置者難以找到一個比較體系。在這一背景下,如果碧生源的基本面繼續惡化,恐怕真要棄“細股”奔“仙股”了。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