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樹清:証監會今年會繼續改革 但要一步步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郭樹清:証監會今年會繼續改革 但要一步步來

2013年03月11日08:52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國証監會主席郭樹清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次全體會議時向媒體表示,資本市場監管和發展,公開是第一位的,“隻有公開才能做到公正、公平,希望和媒體一起把市場的透明度提高。”他同時表示,將繼續加大對內幕交易的打擊和查處力度﹔資本市場將不斷加強上市公司對投資者的回報,但並不是強制分紅,必須按法律規定推進工作。

  今年兩會期間,不少代表、委員發出聲音,希望對現行的《証券法》進行修訂。對此,郭樹清表示,《証券法》修改需要列入人大立法議程中,目前有很多方面需要修改,要更適合當前市場的需求,但法律在正式修改以前,還要按照現行法律規定辦,但“進一步修法完善是可以確定的”。

  昨天,郭樹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再次表示“對市場有信心”,並做出解釋:A股市場經過20多年的發展走過了西方200多年的路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三大市場,而且還有進一步發展的潛力,“經濟在發展,經濟增長有潛力,社會上資金很多、投資理財的需求也很多,所以為什麼沒信心呢?”

  他同時透露,近期RQFII額度已經增加了2000億元,還沒有用完。用完后市場如仍有需求,還會進一步增加。

  從4月1日起,境內港、澳、台居民可開立A股賬戶。對此,郭樹清表示,港、澳、台同胞在大陸長期工作生活,他們的收入可以買,也可以開銀行儲蓄賬戶,如果他們願意投資証券,也理所當然支持。“開立的是與內地居民無差別的A股賬戶,投資額度、范圍均沒有特殊限制。同時,內地投資者有的權利,港澳台居民同樣享有,隻要符合法律規定和投資者適當性制度。但賬戶資金必須是在境內取得的收入,境外資金仍需通過RQFII投資A股。”

  郭樹清擔任証監會主席以來,推動了一系列的改革,被業界譽為“郭氏新政”。那麼,今后証監會是否還會繼續推進改革?對此,郭樹清介紹,証監會今年會繼續改革,而且還會有很多事,但要一步步來,“我們的改革既要做好總體規劃、頂層設計,又要發揮基層群眾、市場的積極性、主動性、創作性。”

  與此同時,郭樹清介紹,在黨中央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去年一年証券期貨市場改革、發展、監管都取得了一些成績,但這些成績的取得是“十二五”綱要確定的工作任務,實際上也是2004年以來,國務院“國九條”關於發展資本市場一系列要求所規定的。“這些工作都是連續的、持久的,也不是什麼"新政"。”

(責任編輯:呂騫、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