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藥股堅挺 基金悶聲“吃藥”發財--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醫藥股堅挺 基金悶聲“吃藥”發財

2013年07月27日12:48    來源:重慶晨報    手機看新聞

醫藥板塊指數日K線圖

  在今年一波三折的A股市場中,不少傳統行業板塊都折戟沉沙,新興的信息類板塊迅速崛起。那麼,有沒有“獨善其身”的傳統行業板塊呢?答案是有。歷來具備防御性特征的醫藥板塊成為了各大公募基金的寵兒。

  Wind資訊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公募基金持有的醫藥板塊股票的市值高達850億元,這也是公募基金自2008年二季度以來連續20季度超配醫藥類股票。正是因為如此,今年醫藥板塊的表現一直強於大盤。

  7月跑贏大盤逾11%

  東方財富通統計顯示,在A股市場大幅調整的6月份,醫藥板塊累計下跌了14.09%,但從7月初開始,醫藥板塊又逐漸走強。7月1日,醫藥板塊大漲2.46%﹔7月2日,醫藥板塊再次大漲3.23%﹔而從7月9日開始,醫藥板塊連續六天上漲。截至昨日收盤,醫藥板塊指數7月份以來已累計上漲了12.26%,而同期滬綜指的漲幅僅為1.60%。

  由於走勢一直比較“堅挺”,Wind資訊統計顯示,截至7月23日,醫藥板塊的平均市盈率已達到36.66倍,而當時滬市的平均市盈率僅為10.09倍,滬深300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不過9.3倍。

  廣發証券投資顧問姜晞認為,目前宏觀經濟依然處在不確定的蘇復狀態之中,A股大盤上行壓力較大,在這種背景下,不少市值偏大的傳統行業板塊很難吸引資金,而部分小市值的成長類股票經過反復炒作后,已處於高位,因此,部分資金轉入了盈利前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測、具有一定安全邊際的醫藥板塊中。

  海通証券投資顧問翁玉洋則表示,醫藥這個板塊比較特殊,它幾乎不容易受到周期性因素的困擾,而且還具備成長性特點,應該說,其強勢的根源還是在於這個板塊自身基本面的持續景氣。

  統計數據印証了上面兩位分析師的話:截至今年7月23日,滬深兩市共有119家醫藥股發布了中報業績預告,其中,有74家業績預增,佔比約為62.2%。

  基金還在加緊布局

  由於板塊走勢給力,一些重倉醫藥股的基金均取得了不錯的收益。據Wind資訊統計,在可比的1781隻基金中,主要投資醫藥生物的共有6隻,今年以來,這6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率高達22.58%,其中,易方達醫療保健基金以37.93%的收益率位居首位,而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僅為8.13%。

  近期披露的基金二季報也表明,醫藥股成為了繼信息類新興產業股之后,基金重倉的熱門板塊,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基金持有醫藥股的總市值高達850億元。

  與此同時,基金對醫藥板塊的投資熱情也持續升溫。証監會最新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顯示,目前除了正在發行的富國醫療保健基金外,還有廣發中証醫藥ETF、華安中証細分醫藥ETF、嘉實中証醫藥衛生ETF等7隻布局醫療行業的主題基金產品正在申請。

  翁玉洋認為,這種情況說明基金對醫藥行業整體看好,“畢竟現在人們對健康和生命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而且中國社會正面臨前所未有的老齡化進程。”

  不過,姜晞認為,上述情況可能只是一種巧合,因為基金公司准備申報材料的時間長短不一,或許是恰好集中在一起申報發行。 重慶晨報記者 趙鵬 劉洋

  証監會昨日表示IPO重啟目前沒有新進展請掃描以下魔扣。

(來源:重慶晨報)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