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圍首批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名單個股不跌反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股票頻道滾動新聞

入圍首批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名單個股不跌反漲

2013年07月27日15:02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羊城晚報訊 記者韓平報道:昨日工信部大張旗鼓地在其網站上公告了今年首批淘汰落后產能企業名單。由於時間明確、行業明確、企業明確,產能過剩的水泥、造紙行業均赫然在目,乍看之下,相當鼓舞人心。因此早盤一開市,上述所涉公司的股價紛紛下挫。

  不過羊城晚報記者細讀其中所涉及的上市公司的公告后卻相當失望——這批名單上所涉及的大部分落后產能早就關停並轉了,大多數公司都認為對經營沒有重大影響。也許正因為此,下午上述公司股價開始反彈,有5隻個股竟然不跌反漲。

  造紙行業是“重災區”

  工信部稱,按照相關要求,制定了任務分解目標,並在當地政府網站和主流媒體上公告了企業名單。涉及19個工業行業,分別是煉鐵、煉鋼、焦炭、鐵合金、電石、電解鋁、銅(含再生銅)冶煉、鉛(含再生鉛)冶煉、鋅(含再生鋅)冶煉、水泥(熟料及磨機)、平板玻璃、造紙、酒精、味精、檸檬酸、制革、印染、化纖、鉛蓄電池(極板及組裝)。其中造紙業需要淘汰的企業最多,水泥、印染等行業緊隨其后。

  受上述消息影響,19家公司周五開盤普跌,駱駝股份、晨鳴紙業、金隅股份、太化股份、福建南紙跌幅居前。不過午后上述公司隨大盤反彈股價也開始回升,其中新鄉化纖還大漲約4%,蓮花味精上漲3%左右,天山股份與浪莎股份雙雙飄紅。隻有駱駝股份與金隅股份的跌幅相對較大,在3%左右。

  羊城晚報記者隨后查詢上述公司的公告,細看之下發現,總共16家上市公司對工信部的要求進行了公告回應,在這16家上市公司中,僅有三家公司稱將按照工信部的要求把點了名的產能設備關停,同時這三家公司均稱上述產能設備的關停,對公司經營沒有重大影響。

  6年前已停產生產線也上了榜

  寶碩股份一條待關的生產線目前已是負資產、負收益﹔金隅股份兩條生產線中一條已拆除,隻有一條需要再拆﹔ST株冶稱自己是主動向國家工信部申請淘汰該落后項目,將按工信部的要求在2013年底前予以淘汰(但實際工信部要求是在2013年9月底)。

  有意思的是山東鋼鐵,稱去年10月份已經停產的設備賬面價值5308萬元,將申請政府補助以減少損失。

  而其他13家公司,要麼資產不屬於上市公司、要麼已經出售、要麼已經拆除並完成了公告。最令人稱奇的是福建南紙,一條早在2007年就停產的生產線還列上了榜單。而大多數上了名單的生產線大多在2012年之前都完成了關停。

  看上去大張旗鼓地淘汰落后產能,但實際上上市公司披露出來的情況都是影響不大,銀鴿投資稱影響了11.8%的營業收入,新鄉化纖稱影響了7%的營收。其他公司沒有具體的數據。

(來源:羊城晚報)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