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95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年內已有15人離任 

2014年11月24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5家基金公司“一把手”年內已有15人離任 越來越多的總經理一職“被代任”,反映出基金行業人才緊缺的現象,制約著行業的長期良性發展

越來越多的總經理一職“被代任”,反映出基金行業人才緊缺的現象,制約著行業的長期良性發展

臨近年關,基金公司總經理的變動更加牽動了眾多基金投資者的心神。而四季度以來,5家基金公司發生總經理人事變動,其中信誠基金11月5日總經理王俊峰因個人原因宣布離任,萬家基金10月25日總經理呂宜振因個人原因宣布離職。而國海富蘭克林11月4日宣布新任總經理為畢國強,中融基金10月31日宣布新任總經理為王瑤,嘉合基金10月21日宣布新任總經理為徐岱。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官方微博微信:《証券日報》微基金)根據証監會最新數據統計整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11月21日,在95家基金公司中,共有15家基金公司15名總經理離任。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考核壓力大、激勵機制不完善、人才爭奪加劇、股權斗爭愈演愈烈,或許是這一現象的深層次原因。而長時間的掌門人職位空缺,或由董事長及相關人員代任,更突顯了基金業高管人才的短缺,制約著行業的長期良性發展。

15名總經理離任

11人均因個人原因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証監會最新數據整理統計發現,截至11月21日,今年已有信誠基金、融通基金、華安基金、國聯安基金、嘉合基金、華夏基金等15家基金公司涉及15名總經理離任,其中11人因個人原因離任。在眾多基金經理離任的同時,也有不少新任總經理走馬上任。截至11月21日,今年以來共有14名總經理走馬上任,最新上任的總經理為來自國海富蘭克林基金的畢國強。其中代任總經理離職的有3家基金公司,分別是金鷹基金劉東、英大基金殷克勝和光大保德信基金林昌。11家基金公司新增代任總經理,華安基金朱學華、華夏基金楊明輝、紐銀梅隆西部安保和、平安大華羅春風、農銀匯理施衛、萬家基金李杰、信誠基金張翔燕、大成基金張樹忠等。

14名新任總經理履新

三季度履新人數居高

《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根據証監會最新數據統計整理發現,今年以來截至11月21日,共有14名新任總經理。11家基金公司新增代任總經理,華安基金朱學華、華夏基金楊明輝、紐銀梅隆西部安保和、平安大華羅春風、農銀匯理施衛、萬家基金李杰、信誠基金張翔燕、大成基金張樹忠等。

而一季度共有7家基金公司發布總經理變更公告,其中6家基金公司發布總經理離任公告(包含代任),7家基金公司發布新任總經理公告(包含代任)。這6家基金公司僅平安大華李克難因個人原因離任總經理職位,中加基金楊書劍、天治基金趙玉彪和大成基金王顥因工作調動離任總經理一職,農銀匯理許紅波因股東另有任用離任總經理,光大保德信林昌因新人到崗離任。二季度共有4家基金公司發布總經理變更公告(包含代任),其中總經理離任涉及4家基金公司,新任總經理涉及4家基金公司(包含代任)。這4家基金公司中中金基金殷志浩、金鷹基金殷克勝和紐銀梅隆西部陳?均因個人原因離任總經理一職,英大基金張傳良因總經理到崗代任結束離任總經理。三季度9家基金公司發布總經理變更公告,其中7家基金公司發布總經理離任公告(包含代任),9家基金公司發布新任總經理公告(包含代任),三季度也是目前為止新任總經理人數最多的一個季度。這7家基金公司中融通基金奚星華、華安基金李勍、九泰基金王彥斌、華夏基金滕天鳴、嘉合基金田昆均因個人原因離任總經理一職,國聯安基金邵杰軍因任期屆滿離任總經理。金鷹基金劉東為總經理到崗、代任結束原因離任。

激勵機制不完善等

多方面原因致總經理離任

對此,業內人士表示,考核壓力大、激勵機制不完善、人才爭奪加劇、股權斗爭愈演愈烈,或許是這一現象的深層次原因。而長時間的掌門人職位空缺,或由董事長及相關人員代任,更突顯了基金業高管人才的短缺,制約著行業的長期良性發展。

記者發現,有的基金公司總經理離任,由董事長代任的居多。從公司大政方針的戰略規劃到日常運營的經營管理,基金圈裡這些代任總經理的董事長們集數個要職於一身。

業內人士表示,有的總經理話語權受限或者自身發展傾向改變也是離任的主要原因。“有些基金公司兼職董事長對公司的總經理等高管任命有著很大的決定權,一旦公司運作情況達不到董事長為代表的董事會的認可,總經理有可能面臨下課的命運”。

行業管理人才緊缺

7家公司總經理由董事長代任

根據証監會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共有11家基金公司的總經理為代任資格,佔國內基金公司總數的11.57%。在這11家代任總經理的基金公司中,有7家為董事長“一肩挑”,分別是信誠基金、華安基金、國聯安基金、華夏基金、金鷹基金、紐銀梅隆西部、大成基金。4家由原副總經理接任,分別是萬家基金、農銀匯理基金、平安大華、嘉合基金。

上海一業內人士對《証券日報》基金新聞部表示,越來越多的總經理一職“被代任”,另一種角度反映了基金行業人才緊缺的現象,雖然避免了空缺崗位的出現,避免高層人員之間因崗位產生的關系摩擦,但長此以往並不利於公司長期良性發展。

(責編:田原、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