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黃志凌:經濟增長變軌態勢下的若干積極跡象

黃志凌

2014年11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發展,中國經濟已經與世界經濟深度融合在一起。中國經濟發展不僅深受世界經濟發展的影響,也對全球經濟產生了重要影響。因此,中國經濟發生的變化越來越引起全球的關注,成為全球熱議話題。我個人認為,當前中國經濟增長呈現變軌態勢。

數據分析顯示,2002-2007年中國經濟增速一直保持在上升通道,時間長達24個季度。但隨著國際金融危機帶來國際經濟環境的劇烈變動,中國GDP增長在2008-2011年間也經歷了較大波動,從2007年四季度的14.2%快速下降到2009年一季度的6.6%,隨后因大規模刺激政策回升到2010年一季度的12.1%,之后開始繼續下降到2012年一季度的8%以下,這16個季度基本的趨勢是在劇烈波動中經濟增速下行。但從2012年一季度至2014年三季度,GDP增速已連續11個季度保持在7-8%的區間之內,中國經濟增速的軌道已發生明顯轉換,從連續上升、大幅波動進入較為穩定的中高速增長區間(見圖1)。

於此同時,就業水平、企業盈利等指標,反映了中國經濟正在發生積極深刻的趨勢性變化。

首先,經濟增速回調過程中就業水平不降反增。理論上,城鎮登記失業率與GDP增速呈反向變動關系。不過,近幾年來,特別是2012年以來,隨著GDP增速放緩,城鎮登記失業率並沒有明顯的變化,基本穩定在4.05%—4.1%狹小區間內,就業對增長放緩容忍度提高(見圖2)。

事實上,隨著結構調整加強,中國就業彈性在增加。2007年以來的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每一個百分點的增長能拉動120—140萬人的新增就業,這一規模以每年約4.5萬人的速度在增長。2014年中國經濟增長的就業彈性大約為150萬,新增1000萬就業隻需6.7%的經濟增速。

其次,企業盈利並未隨GDP增速下降出現大面積虧損,微觀經濟基礎變得更加堅實。一般而言,工業增加值增速與工業企業虧損面呈顯著反向變動關系。近年來,隨著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步伐加快、企業抗風險能力增強,企業虧損面並沒有隨著經濟增速下降、工業增加值增速下滑而出現明顯上揚,企業盈利趨於穩定。2009年,GDP同比增長9.2%,全部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7%,工業企業虧損面達17%以上。2012年以來,隨著GDP、工業增加值增長速度的回落,工業企業虧損面並沒有上升,反而呈現下降之勢。2012年GDP同比增長7.7%,全部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7.7%,工業企業虧損面下降為12.02%,2013年GDP同比增長7.7%,全部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下滑至7.6%,而工業企業虧損面進一步下降至11.87%(見圖3)。

此外,工業結構調整取得成效,服務業佔比不斷提升,經濟效率明顯改善。今年上半年,我國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為2009年以來最大降幅,提前完成3.9%的年度預期目標﹔經濟社會運行的物流成本有所下降。今年1 - 8月份,每百元社會物流總額所需耗費的物流費用為4.6元,同比下降0.2元。

經濟增長進入變軌期后,經濟下行的慣性壓力與發展潛力的不斷積累同時並存,經濟發展策略預計將進一步調整與優化。未來3-5年內,盡管努力擴大需求、保持適度經濟增速仍會作為宏觀經濟策略的基本取向,但策略重點將進一步明確,不斷優化投資、消費、出口三大需求結構,帶動供給結構優化升級,同時挖掘區域經濟發展戰略縱深,加快核心領域市場化改革,確保經濟平穩過渡並為中長期經濟發展蓄力。

在環境壓力、資源稟賦、國際環境等約束下,未來中國經濟增速難以回到9%以上。但從現實市場潛力分析,中國國內市場遠未飽和,城市基礎設施補課、棚戶區改造、中西部建設、制造業固定資產更新等方面的投資需求還很旺盛﹔在居民收入提高和政策鼓勵下,消費對拉動經濟的影響繼續提升﹔在新一輪改革開放全面啟動,改革紅利不斷釋放,經濟增速也將獲得一系列基礎性支撐,短期也不可能跌落到6%以下。

(本文摘編自中國建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黃志凌11月撰寫的研究報告《中國經濟的趨勢性變化與變化趨勢》)

(責編:竇明、王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盜墓影視劇或遭禁播
  • 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廣州車展美女車模扎堆亮相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娛自樂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