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藍籌牛市引發國企再融資井噴

2014年12月24日05:05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藍籌牛市引發國企再融資井噴

  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更多的股權融資,而大量的股權融資則需要更好的股市環境。依此邏輯,以國企為主的藍籌板塊股價輪番大漲,也就得到了合理解釋。

  ☉記者 覃秘 李興彩 ○編輯 全澤源

  久旱逢甘霖。四季度以來,以銀行券商、鐵路基建等板塊為主導的超級藍籌牛市行情,很快勾起了央企國企上市公司定增再融資熱情。與民企定增多用於跨界並購不同,金額巨大、紓解資渴、直投主業、搭配“混改”是此輪國資上市公司再融資的特色。

  23日,凌雲股份拋出定增預案,擬向凌雲工業集團等5家機構非公開發行股票。同日,近4年未啟動過股權融資的中遠航運緊急停牌,籌劃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

  據上証報資訊統計,四季度以來,兩市合計有27家A股公司披露定增預案(不包括配套募資),預計募資總額超過820億元,較去年同期的48.2億元增長近16倍。

  值得注意的是,這場融資盛宴的絕對主角是國企。27家公司中,國企(央企)佔到23家。而今年前三季度,幾乎沒有央企再融資案例。“機會終於來了!”一家國資上市公司的董秘告訴記者,受二級市場低迷影響,過去幾年,很多國企的股價一直在淨資產價格之下,完全沒有辦法進行股權再融資,最近的火爆行情讓不少企業躍躍欲試,“畢竟大家都缺錢。”

  華安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投資官尚志民接受上証報記者專訪時表示,“利用當前良好的股市環境再融資,不僅可以幫助國企擺脫發展資金困境,而且還是未來國企改革的重要部分。預計將來有相當數量的國企借股票市場再融資助力自身的產業轉型,也可以引入戰略投資者,甚至落實員工的股權激勵計劃。這些措施可以激發國企的活力,也能促進國企價值的提升。”

  “大家伙”久旱逢甘霖

  風水輪流轉。

  趙亮在中國建筑旗下的某局上班,最近突然接到很多電話,都是向他問股票。“一些好久不聯系的老同學,老熟人,都來了,我才曉得,我們公司的股價最近漲得好。”趙亮笑著說。

  趙亮的意外,也是大多數A股投資者的意外。最近一段時間,以券商、銀行、基建等為主力,A股市場上演了一場“瘋牛”行情,不少幾個月前還無人問津的股票突然成了香餑餑,股價在短時間內實現翻番。

  二級市場的形勢突變,引發了相應板塊公司的再融資沖動。

  據上証報資訊統計,截至12月23日,今年四季度兩市已有27家上市公司發布定增預案。其中,23家公司為國有股東控股的企業。

  “去年和今年前三季度,主要是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在做再融資,而整個四季度,基本成了國企的天下。”長江証券一位投行人士向記者介紹。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個季度,兩市共有214家公司發布定增募資預案,其中國企僅46家,央企則隻有18家。

  此輪再融資熱潮中,大多數企業的募資投向仍是“補血”,即償債和補充流動性,包括光大証券、中信銀行、國新能源、凌雲股份、上港集團、雲南城投等,合計佔到16家,這和中小板創業板定增募資的情況一致。不同的是,部分企業的項目融資幾乎都集中於主業。外延式擴張鮮見。

  “國企早就有融資的壓力了,隻不過是市場不好,被迫等到了現在。”一位投行人士介紹。

  實際上,這些“大家伙”的再融資機會來得並不容易,不少公司甚至已經等了很多年。

  以最近的熱門股中國鐵建為例。根據公司12月17日披露的定增預案,公司擬以不低於7.2元/股的價格向不超過10名特定投資對象發行不超過13.8億股,募集資金不超過99.36億元。

  回查公司歷史資料可知,中國鐵建自2008年上市以來還未以股權方式成功融資,2010年公司曾嘗試定向增發募集80億資金,但最終因市場低迷而流產。

  四川長虹則提供了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四川長虹10月底披露融資方案,擬以每股不低於3.5元的價格定增不超過11.43億股,募資不超過40億,用於收購軍工企業零八一集團100%股權、投入兩個智能平台項目以及補充流動資金。回查公司資料,這家上市已20年的公司,最近一次通過股權融資還是在1999年,2007年公司曾籌劃一次非公開發行但未能成功。而作為一家傳統家電企業,公司的轉型亟需資金支持。

  大融資背后藏大邏輯

  國企終於等到了再融資的機會。但大量的再融資密集登場,又會如何影響后市行情?答案還要回到此輪行情的起點。

  針對近期券商、銀行、基建等板塊的輪番上漲,海通証券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日前提出,從資產配置轉向和股權融資發力這兩個角度去解釋股價上漲動力,或更有說服力。他認為,今年以來,企業、金融機構和政府部門已經受到高負債率的困擾,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日顯突出。解決這些問題方案是債務轉股權、資產証券化和擴大股權融資規模。

  申銀萬國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也表示,最近國企再融資井噴,直接因素當然是二級市場的股價暴漲,提供了融資環境,但從產業經濟的角度來看,目前國企某種程度上已陷入困境,面臨脫困和二次創業等問題,需要有新的途徑降低總體債務負擔,這個途徑就是借助股市進行再融資。

  簡單來說,經濟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更多的股權融資,而大量的股權融資則需要更好的股市環境。依此邏輯,以國企為主的藍籌板塊股價輪番大漲,也就得到了合理解釋。

  “首先,再融資並不可怕,融資本身是股市存在的基礎,多數時候,再融資和股價是可以實現正相關的。”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向記者介紹,上市公司的再融資需要說服投資者買股票,有著向市場提供正面信息的動力,投資者也往往會給予正面回應,這種正反饋將推動牛市前進。從目前二級市場所處的階段來看,不少公司股價雖然漲了很多,但市盈率和市淨率並不高。

  該人士認為,國企進一步改革的預期,為市場提供了慢牛的基礎,因為國企進一步發展需要再融資,目前雖然已有部分國企推出了再融資預案,但總體佔比仍不高。最新數據顯示,國資控股的上市公司總市值逾25萬億元,佔A股總市值七成。隨著2015年國企改革大擴容,將混改與再融資相結合將是未來波瀾壯闊的國資改革主旋律。近期,部分國企的定增方案已將員工持股計劃或股權激勵融合進去,如上港集團、中航機電等。

  “引入戰略投資者甚至落實員工的股權激勵計劃,這些措施可以激發國企的活力,也能促進國企價值的提升。”華安基金副總經理兼首席投資官尚志民對上証報記者表示。

(責編:值班編輯、孫源)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楊穎受傷私照流出楊穎受傷私照流出
  •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南非佳麗世界小姐奪冠
  • 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揭秘車模鮮為人知的一天
  • 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盤點互聯網大佬的西裝穿著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