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杠杆資金謹慎 兩融增速放緩

2015年01月30日08:1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杠杆資金謹慎 兩融增速放緩

  近期,監管機構對券商融資類業務的檢查成為了牛市途中的減速帶,兩融市場也隨之進入慢增長模式。剛剛走出“1·19”暴跌陰影的兩融市場近期雖然逐步恢復增長勢頭,不過環比增幅逐步減小。近期融資檢查再度來襲的消息料將再度引發杠杆資金的謹慎情緒,並進一步沖擊融資增速。行情的變化也引發了融資偏好的變化,近期傳媒、電子、計算機等成長性行業的融資淨買入額居前。

  兩融增速逐步下降

  兩融風控加強疊加銀行降低傘形信托配置杠杆等因素,A股市場走牛氣勢被明顯削弱,開始進入高位震蕩之中,融資融券市場也隨之開始了減速模式。

  據數據顯示 ,1月28日,融資融券余額為11343.81億元,較上個交易日增長了29.42億元。實際上,自1月19日暴跌以來,兩融市場逐步恢復增長勢頭,不過自1月22日以來,兩融市場環比增幅從超過百億元逐步減小。

  造成這種情況主要系A股走牛途中,杠杆資金受到風控加強的影響而有所收斂。1月16日証監會向市場通報對45家券商的檢查情況,由於對不少大型券商開出罰單,被市場解讀為融資這一增量資金入口受限,由此引發了市場巨震,1月19日上証綜指單日大幅下跌7.7%,創出六年半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這種情況也嚇退了不少兩融資金,當日兩融余額大降超過190億元,次日還下滑了逾18億元。

  隨后伴隨著市場對利空的消化和對超跌的修復,兩融市場逐步恢復增長,其中在1月23日終於再度開啟了刷新新高值的模式。

  不過,近期市場關於重啟融資融券檢查的傳聞再度驚擾了市場情緒。就此証監會特地於日前發布聲明,表示根據整體安排,近期將對46家公司融資類業務開展現場檢查,而且這屬於日常監管工作,不宜過分解讀。

  而分析人士指出,相比於第一批那些大券商,中小券商兩融業務的規范程度更低,預計處罰帶來的影響也將更大。針對兩融業務的再度檢查及銀行資金收緊的可能性,或將對兩融、兩融收益權轉讓及傘形信托等融資業務造成新的影響。不過總體而言,這種影響是短期的,因為銀行同時表示將在2015年繼續增加理財對股市權益類投資的佔比。

  昨日,A股市場依然嚴重受挫,其中,銀行和非銀金融行業領跌全場,跌幅分別為2.11%和1.99%﹔其他26個行業中除了公用事業和鋼鐵外均明顯回調,預計其中兩融資金也對這種調整做出了貢獻,而兩融規模的增速料將再度下降。

  融資偏好暫時改變

  總體而言,當期兩融余額依舊在緩慢增長﹔但不同於此前的是,兩融風波的沖擊促使了市場風格的明顯轉換。從兩融資金偏好來看,當前成長性重新成為了資金布局的優先考慮因素。

  據數據顯示,28日融資余額為11277.85億元,環比增長了31.93億元﹔融券余額為65.96億元,環比下降了2.51億元。28個申萬一家行業中,共有16個行業獲得了融資淨買入,這一數值較此前明顯回落。

  成長性行業明顯更加獲得資金青睞,傳媒、電子和化工行業的淨買入額居前,分別為7.23億元、4.92億元和4.39億元﹔同時,建筑裝飾、計算機和家電行業的淨買入額也均超過了2億元。相反,採掘、有色金屬、非銀金融、機械設備、交通運輸行業的淨償還額均超過了億元,可見強周期性板塊獲利回吐壓力較大。

  金融股內部則開始出現分化,且融資規模不再呈現一路上升態勢。保險股本周以來融資熱度出現明顯降溫。以中國平安為例,上周其融資買入額合計為248.81億元,但本周截至周三額度合計僅為86.27億元﹔從單日數據來看,自1月26日以來,其融資買入額較此前明顯回落,持續呈現出融資淨償還狀態。相反,券商股和銀行股則在28日短暫受到低吸資金的青睞。以中信証券為例,其在28日的買入額為41.83億元,較此前兩個交易日明顯增多,當日的淨買入額也從上個交易日的負值變為1.55億元。

(責編: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男版武媚娘不輸范爺
  • 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四千年一遇的中國美女
  • 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中央首提多元征地制度
  • 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王健林豪擲3億為足球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