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90后大學生:我們不是股市裡沖動冒進的代名詞

2015年04月27日08:2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90后大學生:我們不是股市裡沖動冒進的代名詞

   “盯著老師的PPT,時不時還要瞅瞅手機上股市的波動,一旦被點名,小心臟都在砰砰砰。”說起這段時間的學習生活,剛剛闖入股市的在校大學生小張多少有點不好意思。

   在武漢的大學生中,有著小張類似經歷的不在少數。

   新一輪股市大熱,暴富神話不斷傳出,90后大學生也開始不斷涌入,學習和炒股間不斷碰撞出校園裡的“交響曲”。近日,中國青年報記者走進中南財經政法大學金融學院,記錄下一群專業類大學生與炒股有關的故事。

   有的專業一半同學在炒股

   新學期開學以來,投資學專業大一學生陳玉樺感覺身邊朋友們最大變化或許是“再也不睡懶覺了”。變化背后的秘密就是,“大家都在炒股,一到時間就要看大盤。”

   從做模擬盤開始,去年10月,陳玉樺拿著家裡給的1萬元正式入市。

   最開始,陳玉樺還比較保守謹慎,買的股票都是價格很低的,買進兩三百股,半倉都沒到,小打小賺,但到年初收益就超過了50%,父母看到賺錢還專門追加了1萬元。

   陳玉樺介紹,班裡有50多個同學,現在有一半的同學都在炒股,大家平時都有交流,最近比較狂熱,有的同學投入多達十幾萬元,“大部分人是看到別人炒股成功也想跟著入市,但也有同學打定主意就是要心無旁騖地讀書。”

   在高年級,這樣的現象更加普遍。

   陳玉樺本專業學長、大三學生劉嘉奇介紹,“班上20個男生,現在有15個在炒股,幾乎都賺了錢。”

   劉嘉奇是校園裡小有名氣的“股神”,一度以炒股激進聞名。上個月他利用之前注冊的融資融券賬號,從証券公司借錢,加了1.3倍的杠杆來炒股。一時之間,他成為同學中的牛人,經常有其他院系的同學來找他推薦股票。

   學院A股分析協會會長楊維天介紹,其實很多同學都是炒了模擬盤之后覺得現在行情這麼好,如果不進入的話可能就沒有機會了,就趁這個機會趕緊賺錢。

   在協會內外的交流中,楊維天發現,大學生是否入市,家庭溝通和專業背景是重要因素,有些同學沒能炒股也是因為家裡不同意,覺得影響學習、風險太大。

   楊維至今清晰地記得入市前與父母的深夜長談。

   “大學生早晚要走上社會”,“學投資專業的將來炒股是很正常的事,在大學裡死讀書沒有用,書上的理論到了實際中可能不靈,要通過實盤操作總結經驗”……反復溝通后,父母終於同意,給了2萬元讓她入市,其后又追加過兩三萬元,現在已經翻了一番多。

   這些專業的學生也不是沒有失手的時候。楊維天說,查融資融券違規時,証券股基本都有一到兩個跌停。如果是高位追進的,差不多要損失20%。

   新生代理財觀迥異父輩

   金融學專業大三的陳大梁已經有了一年多股齡,“2013年底到現在,股市從熊市走到牛市。”

   陳大梁從5000元起步,慢慢追加到5萬元投入,而今已經漲到了10多萬元。

   剛入市時陳大梁也是散戶,現在已經能在一些小指標上破解圖形,或者破解對方拉升的幅度,通過量化計算頂部價位,判斷買入賣出時機。甚至有大額資金找上門來求合作。

   在陳大梁看來,父母一代相對保守,比較注重穩定和長期積累,“他們自己不炒股,對於高風險高波動的投資也一直比較抵觸。”

   但是90后一代更注重跟隨發展的動向和市場潮流,選擇相對父母而言更激進一點的投資方式。

   陳大梁舉例:銀行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概是2.75%,父母往往會選擇這樣的投資方式﹔余額寶利率大概4.6%∼4.7%,受到90后青睞,稍微激進一點的90后則選擇股市。“我們統計過,從2004年到現在為止,買進一支股票或者按照權重平均分配,年化收益率可以達到22%以上。”

   “父母這一代人太穩健了。”劉嘉琦的室友趙可瑞感慨,過年的時候,央行降息0.25%,父母就仔細計算把錢存到哪個銀行好,“他們完全不去考慮對股市有什麼影響,把自己局限在儲蓄這個領域。”

   “証券和資本市場的機會要大於儲蓄收益,這個方向不會錯。希望以后能學到更多、更精細化的東西。”在學院裡的一個小型座談中,趙可瑞的觀點得到了在場90后的認同。

   讓趙可瑞頗為驕傲的是,如今父母也在自己的影響下開始關注股市。

   行情起來了反倒勸父母冷靜

   說起大學期間的打算,楊維天坦言,主要精力肯定是放在學習上。她打算在這一波牛市過去前,減倉回籠資金,還清父母投入的錢,留足自己的學費、生活費,最后剩下的錢可以做一點其他方面的投資,“炒股只是一次實踐操作。”

   拿到學位、積累經驗、增加經濟來源,股市裡的90后大學生對於自己的規劃清晰篤定。

   在趙可瑞看來,在股市裡闖蕩的90后,有希望一夜暴富的,但不會太多。

   現今,常常是趙可瑞給父母拿主意,“他們問我,又降准了,該買什麼股票,我說你最好還是什麼都不要買。”

   這似乎是一種揶揄:父母不想炒股的時候,90后比他們狂熱,但是行情起來了父母反倒更狂熱,自己就要把定期存款取出來投進股市,集體不理性。

   這也給了90后為自己正名的機會,“我們不是股市裡沖動冒進的代名詞。”

   在趙可瑞看來,通過讀書得到的信息能讓人在股市裡不貪婪不惶恐。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為什麼能賺錢,現在很多股民包括自己的同學都是這樣,知道股票上漲的邏輯是什麼,知道分析長期趨勢。但是也有很多股民根本不知道為什麼能賺錢,覺得買什麼都會漲,認為早進去就是早賺錢。

   “現在有人完全沒弄明白,一上來就找我推薦股票,我隻能說珍愛生命遠離股市。”趙可瑞笑言。

   實際上,90后大學生股民也在不斷調整著自己的投資理念。

   一次追漲殺跌的失敗經歷讓“小股神”劉嘉奇的投資理念發生轉變,從早期的激進型投資,轉為“投資安全才是最重要的目標”,“要有精細化量化的東西,控制風險的同時獲得穩定收益。”

   劉嘉奇說,証券市場隻會是自己部分資產的增值手段,他打算出去創業,做些實實在在的事。

(責編:田原、劉陽)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韓國女孩夜生活自拍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白酒之殤,春天在哪裡?
  • 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收費公路虧損夸大之說不實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