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財經>>股票頻道

大股東違規減持 動搖的是市場信心

文 風

2015年07月28日07:26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股東違規減持 動搖的是市場信心

對於近期市場暴跌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認為,如果說場外違規配資是“元凶”,那麼大股東違規減持則是“幫凶”。

今年上半年,股市迎來了一波大牛市行情,在大盤節節攀升的過程中,大股東減持從暗流涌動到幾近瘋狂。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近1300家上市公司大股東及高管減持股票市值近5000億元,這個數字相當於去年全年減持金額的一倍,更遠遠超過2007年大牛市的減持金額。

大股東減持本無可厚非,但違規減持不僅損害了投資者的利益,更重要的是,大股東違規減持毀了市場信心。在A股市場上,上市公司遭遇股東大額減持,往往對市場信心造成較大的打擊,甚至造成股價明顯下挫,讓投資者感到措手不及。雖然5000億元的減持規模隻相當於當時滬深流通市值的1%左右,但它所引發的負面效應遠遠超過了1%,1300家上市公司的大股東及高管減持,對市場信心的打擊是史無前例的。

實際上,對於大股東減持,監管層有嚴格的規定,去年7月22日上交所在其官網發布了旨在規范股東大額減持的文件——《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備忘錄第十三號上市公司股東減持股份預披露事項(征求意見稿)》。該意見稿明確規定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或第一大股東)、實際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動人,或者持股5%以上股東減持股份的預披露事項,適用該備忘錄。

今年以來,深天地A、雛鷹農牧、中洲控股等多家公司因違規減持收到交易所的監管函,海潤光伏董事長還遭到上交所公開譴責。進入7月份以來,就先后有中航黑豹、威華股份津勸業等多家上市公司因存在違規減持而受到不同程度的監管措施。但是,對於大股東違規減持處罰顯然過輕,不足以震懾此類違規行為。因此,對於那些違規減持的大股東及其實際控制人要嚴厲處罰,甚至清除出場。

7月8日証監會緊急發文稱,從即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証監會稱,上市公司大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違反規定減持本公司股份的,將給予嚴肅處理。

筆者以為,監管層對股市的呵護有加,但是對於那些違規減持、摧毀市場信心的大股東及其實際控制人,我們更加希望監管層要敢於亮劍,嚴厲打擊市場違法違規行為,不要讓這些違規的減持傷害市場,傷害普通投資者。

(責編:李海霞、呂騫)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圖說財經|人民電視

  • 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胡潤:浙江千萬富豪多
  • 現實中的"動漫美女"現實中的"動漫美女"
  • 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一張圖教你辦理離境退稅
  • 網購投訴暴增網購投訴暴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