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服遭挪威调查股价大跌 背后隐含两大原因--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中海油服遭挪威调查股价大跌 背后隐含两大原因

黄烨

2012年12月19日08:3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遭挪威调查的原因或有两个:一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中海油服故意要违背挪威当地的法律;二是2008年在收购时遭到欺骗

  12月18日,截至下午15时A股收盘,中海油服大跌0.95元/股,跌幅5.67%,报收于15.81元/股。盘中,中海油服A股一度接近跌停。

  中海油服大跌,与该公司17日晚间发布的一则公告有关。该公告透露,CDE(中海油服在挪威的子公司)收到挪威税务主管机关的应税评估草案,涉及2006年和2007年CDE某些子公司的补交税额及补交税额45%的罚金,累计可能达7.8829亿挪威克朗(约8.7216亿元)。另外,公司还承担补交税额的相应利息。

  公告称,“根据当地法律,公司如收到税务主管机关的最终决定,通常在3-5周内根据税务主管机关的征税计算表交纳相关税额、罚金及利息。”

  据了解,“CDE集团”全称COSL Drilling Europe AS。2008年中海油服以25亿美元的价格完成了对Awilco Offshore ASA的收购,并将其更名为“CDE”。

  “这很可能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中海油服故意要违背挪威当地的法律。”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或是2008年在收购时遭到了AOA的欺骗,也可能是中海油服在当初的收购时‘失察’。”

  事实上,挪威相关部门早在2009年就开始跟进上述案件。中海油服公告称,在2009年年报、2010年中报和年报、2011年中报和年报(及三季度报),及2012年中报和三季度报中披露了上述事项及后续进展。公告称,“本公司在上述期间未进行任何计提。”

  不过,中海油服强调,挪威税务主管机关的上述初步评估意见“尚不是其最终决定”,CDE集团有权采取行政复议及诉讼等手段。

  “一旦挪威有关部门真的对中海油服进行罚款,将肯定会影响中海油服的业绩。”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这就有点‘得不偿失’了。”

  据野村证券昨日估算,罚款可能令中海油服盈利“减少19%”。汇丰则预计,罚款将占中海油服明年盈利的16%。汇丰认为,可能的罚款事件加上公司业务增长受制于高杠杆及较弱深海油气井技术服务能力,因此,将中海油服的评级降至“减持”。

  林伯强认为,这件事实际上是很好的借鉴。“不是说价格低、油气资源丰富、技术优良,就一定要进行收购。”他说,“在下定决心之前,一定要慎之又慎,将被收购对象的历史动向、遗留问题、负债情况等,请专业的投行、会计师事务所等调查清楚。同时,相关企业一定还要了解国外当地的法律体系和企业文化,做到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