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2:酒鬼酒成为最“坑人”公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盘点2012:酒鬼酒成为最“坑人”公司

2012年12月24日08:3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即将过去,对于A股而言,今年可谓乱象丛生。这一年,*ST创智将成退市第一股;这一年,市场罕见出现了瘦身九成的迷你IPO;这一年,A股市场迎来了史上破发幅度最大的新股……在此,记者特地盘点了2012年上市公司十宗“最”。

  NO1 最“绝望”公司*ST创智

  逼近退市悬崖

  “获最”理由:*ST创智(000787)11月6日宣布终止与大股东的重大资产重组,退市几乎是板上钉钉。在中小股东的质疑反对以及成都市一级土地整理新政的巨大杀伤力下,*ST创智及其大股东大地集团最终“知难而退”终止实施原有重组方案。如今离最后期限寥寥数日,在其他暂停上市公司积极自救的同时,*ST创智却一次次逼近悬崖。

  NO2 最“亏本”公司浙江世宝

  迷你发行瘦身九成

  “获最”理由:浙江世宝(002703)绝对是今年IPO市场的“极品”。在创业板公司募资都动辄以亿元计算的时候,这家中小板公司仅募集3870万元,缩水92%。

  由于其募资额可能不足以弥补发行成本,有网友称之为“史上首次亏本发行”。

  该公司最终确定的发行价为2.58元,也低于此前另一只同样融资规模大幅缩水的上市公司洛阳钼业,洛阳钼业发行价为3元。

  NO3 最“尝鲜”公司中集集团

  首家B转H股

  “获最”理由:12月19日,备受关注的中集集团H股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并挂牌交易,该股开盘报12.6港元,收盘报11.22港元,较B股除牌前大涨逾15%。至此,国内资本市场首家“B转H”画上了圆满句号,可算“B转H”成功第一例。早在8月15日,中集集团(000039)公布了B股转H股的方案。如今,具有特殊意义的B股股东现金选择权已经行使完毕。

  NO4 最“自保”公司闽灿坤B

  缩股自保避退市

  “获最”理由:深交所今年6月份发布的《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将B股也纳入规范范畴,而退市新规引入了“1元退市标准”,即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人民币),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不幸的是,闽灿坤B(200512)股价自7月9日起开始连续低于1元人民币的面值。

  就在市场都认为闽灿坤B成为退市的首吃“螃蟹”者时,最后关头,闽灿坤B寻找了“缩股”方案,总算“维稳”成功。

  NO5 最“杯具”公司大立科技

  股价跌幅超过六成

  “获最”理由:由于两次重组失败,大立科技(002214)成为今年以来A股最“杯具”的公司。大立科技今年以来跌幅超过六成,上周五收于14.38元。去年1月底,大立科技股价从37元附近拉升至历史最高价51.54元。当年3月8日,大立科技宣布停牌重组。但仅在一个月后,大立科技就宣称,重组各方未能就资产重组预案达成一致,重组失败。

  公司股价也因此在去年4月复牌后连续数日“一”字跌停,当月跌幅达到31.61%,为当时两市之最。2011年11月10日,大立科技再度宣布停牌重组,然而不幸的是,今年2月29日,大立科技又带着二度重组失败的消息宣布复牌后再次封上跌停。

  NO6 最“失落”公司加加食品

  史上破发幅度最大

  “获最”理由:加加食品(002650)发行价为30元,发行市盈率为40.54倍。当时,食品加工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大约在30倍左右,发行首日大跌26.33%。12月21日报收20.02元。加加食品是2012年首批上市的3只新股之一,当日上市的3只新股全部破发,而加加食品以26.33%的跌幅,成为史上破发幅度最大的新股,其跌幅超过了去年上市的庞大集团。

  NO7 最“变脸”公司南大光电

  上市前夜业绩下滑 “获最”理由:带着靓丽的财务数据,南大光电确定发行价格66元/股,这也是2012年以来上市的新股中价格最高的。但就在上市前晚,南大光电发布了“上市首日风险提示”:经初步估计,2012年1-9月公司的净利润约为8200万元至9600万元,相比2011年1-9月份净利润15925.65万元,同比下滑约为40%。10月11日,南大光电发布业绩修正公告。10月12日,南大光电股价随即跌停,收报61.45元。

  NO8 最“坑人”公司酒鬼酒

  塑化剂严重超标

  “获最”理由:11月19日,有媒体报道称,酒鬼酒(000799)塑化剂超标高达260%,毒性是三聚氰胺的20倍。消息一出,舆论哗然,酒鬼酒亦停牌核实情况。

  复牌之后,酒鬼酒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50多亿市值灰飞烟灭。11月27日起,酒鬼酒对所有包装生产线实施了停产整改。然而与酒鬼酒暂停包装线生产却没有召回计划相比,酒鬼酒经销商遭遇的退货和滞销与投资者的损失同样严重。

  NO9 最“食言”公司德联集团

  开新股“被分红”先河

  “获最”理由:IPO上市之前信誓旦旦做出的分红承诺,德联集团(002666)上市仅仅两个多月就要“食言”。在招股说明书中,德联集团对上市之后的分红政策做了承诺,但却在上市两个月之后被彻底撕毁。

  此后,广东证监局要求公司进行“履行分红承诺”。因此,德联集团成为新股被迫分红的首例。

  NO10 最“护盘”公司内蒙君正

  股东增持金额最大 “获最”理由:统计显示,内蒙君正(601216)今年获产业资本增持24815万股,增持金额高达20.74亿元,成为沪深两市全年获产业资本增持金额的第一名。 据投资者快报

(责任编辑:吕骞、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