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心一: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需解决五大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庄心一: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需解决五大问题

朱宝琛

2012年12月31日10:2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证监会将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合力推动配套解决影响市场化并购重组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29日表示,资本市场是企业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升级的重要平台,当前我国正处于企业兼并重组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

  庄心一在举行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说,市场化并购重组是落实转方式、调结构战略部署的重要推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关系我国经济发展的全局性的战略选择,推动企业市场化并购重组是落实该战略部署的重要现实路径。

  他指出,资本市场是企业并购重组和产业整合升级的重要平台。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风险定价功能、产权界定功能以及公开透明的内在要求,在促进行业整合、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创新和技术进步、培育新兴产业等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和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相关因素综合观察,当前我国正处于企业兼并重组最重要、最关键的时期。

  “从国际经验看,经济结构转型需要资本市场发挥作用,新兴产业的兴起壮大要依托资本市场,优秀企业的成长也离不开资本市场。”庄心一说,随着资本市场规模的扩大,借助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活动日趋活跃,影响也越来越大。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跨境并购也逐步地受到中国企业的重视。

  “今年以来中国海外并购的交易量也在持续增长,中国上市公司凭借其资金、上市平台、公司机制等各方面的优势在跨境并购的舞台上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庄心一说。

  与此同时,庄心一指出,目前,推动市场化并购重组需要进一步解决五个主要问题:一是跨地区、跨部门、跨所有制的并购重组活动遇到的困难和阻力依然较多;二是审批环节多效率低、相关规则不够匹配、新情况研判处理的周期比较长等问题还有待从根本上进一步解决;三是金融工具不足,交易形式单一,股价定值的合理性不够,中介服务等还不能适应市场的需要;四是并购重组活动中失信、造假、欺诈、内幕交易等行为对市场的伤害和对监管的挑战仍然不可忽视;五是税收、会计、资产评估、外资管理、工商登记、职工安置、市场准入等相关领域还需要进一步的配套支持和配套规则。

  庄心一最后表示,中国证监会作为资本市场的监管部门,将坚持市场化改革趋向,持续推进市场基础建设,不断改进完善监管的制度安排,为企业市场化并购重组提供更加有效的监管服务,包括放松管制,取消减少许可事项,进一步提高整合效率;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公司治理,增强市场制约;帮助解决和协调处理市场主体在创新探索中遇到的外部性问题;加大查处整治市场违法违规问题,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和健康的市场秩序。同时,中国证监会将与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合力推动配套解决影响市场化并购重组的体制性、机制性障碍。

(责任编辑:杨波、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