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股市还是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股市还是关键

2012年12月31日10: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宁波市民顾国华

股市反弹 赚钱有望

本报记者 许志峰

“今年的理财啊?还真没有太多印象深刻的事。”面对记者的提问,浙江宁波的顾国华一时有些犯难。

40岁出头的顾先生一直从事出口贸易,但这几年业务不怎么景气,他就拿出相当一部分积蓄用于投资。不过,今年的各类理财市场让他觉得有些平淡。

“各种市场的波动都很小,没有什么趋势性行情。赚钱不容易。比如说,去年底的时候,大家都看好黄金市场。现在回过头看,今年的金价忽上忽下,除非善于做差价,不然一年基本没有收益。”顾先生的投资“篮子”里,黄金一直占有相当比例,前两年带来丰厚回报。不过,今年这部分投资没什么“亮色”。

“股市其实也是平淡的一年。股票一跌,大家都抱怨,感觉今年跌得很惨。事实上,今年的股市没怎么跌。上证指数上下波动也就500点左右,振幅是从2006年来最小的。”

“今年股票是赚了还是赔了?”记者问。

“没仔细算过,但没怎么赚钱是肯定的。毕竟不是专职做股票的。手上的股票今年有涨有跌,没抓到题材好的大牛股。”

他认为,今年总体上是理财市场的“小年”。银行理财产品,因为降息,收益率有所下降。券和基金今年表现还可以,但毕竟是比较“小众”的投资渠道,能从上面赚钱的人不会多。“我不是那种善于把握市场波动机会的人,今年的理财市场大概是比较典型的‘猴市’,上蹿下跳的,能不亏钱就挺满足的了。”

他也有些疑问,“今年全球股市都涨得不错,为什么A股就这么弱呢?要不是年底这波反弹,估计大部分人亏得不轻。”

他认为,增加老百姓的财产性收入,股市还是关键。“股市里有几千万股民,还有那么多买基金的。股市一涨,几千万上亿的人都跟着高兴。这是其他任何投资渠道都比不了的。最近刚反弹一些,大宗交易又活跃起来,‘大小非’卖出的多了。如果再涨,不是让它们得更大‘便宜’了?关键是咱的股市制度还不够完善。”

顾先生说,目前最大的困扰是投资渠道越来越多,对专业知识的要求也很高,完全靠自己分析决策,实在是有点吃力。“过去大家都抱怨投资渠道不够丰富。现在选择多了,可自己的知识和精力又不够用了。比如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需要知识也搭时间,都不适合我,有机会也滑过了。”

“我就希望能有一个理财产品,不管是股票、债券,还是金融衍生品、短期融资券,只要时机合适,都可以代我们去投资。现在有些私募基金还可以,可惜门槛太高。真希望有适合普通百姓的‘财富管理’产品。不然,随着市场越来越多元化,如果投资者还是‘单打独斗’,或者只在股票二级市场拼杀,赚钱会越来越难的。”

创造良好投资环境

2011年以来,监管部门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引导建立分红机制,完善退市制度,大力推动和发展机构投资者,鼓励创新,倡导价值投资理念和文化,加大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力度,努力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截至2012年11月末,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为13.25倍,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在10倍左右,股息率达3.05%,而美国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市盈率则在14倍左右,股息率则为2.19%。此外,注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近期也频频增仓。 

(责任编辑:杨波、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