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美国财政悬崖博弈进入最后关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人民日报:美国财政悬崖博弈进入最后关头

温  宪  吴成良

2012年12月31日10: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30日头版刊登题为“参议院继续马拉松以推动避免‘悬崖’”的文章;《纽约时报》同日头版相关报道题为“参议院领袖赛跑以赶上财政大限”。此外,在每周广播讲话中,美国总统奥巴马称,美国再也承受不起在政治上对其经济的自我伤害。

  为避免“坠崖”做最后努力

  美国国会参议院两党于12月29日进行的讨价还价持续至深夜。30日下午1时,参议院将再次开会。下午3时左右,参议院两党将分别召开会议通过一项避免“财政悬崖”的协议。当晚或31日,参议院将就所达成的协议进行投票。如果参议院能够通过一项议案,美国国会众院最迟将于新年前夕的最后一刻进行议决。

  美国的“财政悬崖”难题不仅仅事关美国的国计民生,由于与之相连的巨额债务等痼疾,这一问题也与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前景密切相关。在美国府院、国会两党之间为此问题的博弈中,政治高度极化、两院分治、朝野两党各不相让,固执己见的党派利益极大地压缩了妥协的空间。

  《华盛顿邮报》文章称,现行第112届美国国会成为数十年来通过法案最少、最无业绩的美国立法机构。美国国会参议员科克认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并未带来新气象。由于国会一再缺乏勇气,美国将再次面临国家受到伤害,所有指望经济好转能带来就业以养家的人都将受到伤害。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中,美国国会参议院民主和共和两党领袖里德和麦康奈尔都在“加班”。在1月1日的最后期限到来之前,双方在紧张谈判,为寻求达成所谓“财政悬崖”解决方案做最后努力。一位参与谈判的参议员助手29日晚间向路透社透露:“尽管时间越来越紧迫,我们的立场还相距甚远。”

  由于时间越来越有限,参议院只能寄望于达成一些权宜之计。根据一位参与谈判的参议员助手透露,民主和共和两党领导人讨论了将1090亿美元自动开支削减生效时间推迟几个月的可能性。这位助理说,双方在29日的谈判并无“重大进展”,30日双方将继续谈判,寻求给“财政悬崖”打“临时补丁”。

  时钟滴滴答答地走向1月1日,美国一步步在向悬崖边沿靠近,会不会真的坠崖,也许30日下午就会见分晓。参议院定于美国东部时间30日下午1时复会,届时里德和麦康奈尔能否拿出一份让两党都可接受的协议让议员们表决,还很难说。一位资深共和党参议员助手29日晚间对达成解决“财政悬崖”方案表示悲观。

  路透社说,即便参议院能够通过一份议案,但该版本在送到众议院后,也很难赢得控制众议院的共和党人的多数支持。一些保守派共和党众议员对向任何人加税的议案都持反对意见。众议院计划30日晚6时30分复会。

  “跳崖”将导致再次衰退

  “财政悬崖”危机完全是一种“自虐”,其症结在于美国的政党政治。今年大选后,共和党继续控制众议院,民主党则控制了白宫和参议院。这场美国府院之间关于“财政悬崖”的核心冲突在于是否及如何对美国最富有的民众加税,是否及怎样大幅削减社会福利支出。在今年的大选中,奥巴马以低收入者和中产阶级代言人的姿态,呼吁富人多缴税。奥巴马认为,这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而共和党议员大多向选民许诺要延长对所有人的减税。共和党的立场,来源于美国保守派对增税和大政府的怀疑。在削减政府开支方面,共和党主张更多地削减社会福利开支,而奥巴马倾向于多砍掉一些国防开支。因此,美国两党围绕财政问题争执不休,不仅反映了他们经济政策及理念的差异,其实也是一场攸关政党利益和选民基础的政治博弈。

  大多数经济学家对于明年美国经济前景原本持较为乐观看法,认为在楼市复苏的带动下,美国2013年经济增速会加快。然而,如果国会参众两院不能在12月31日晚间、也就是新年到来之前达成一项白宫方面能够签署的协议,高达6000亿美元的税收增加和政府支出削减计划将自动付诸实施,这将给缓慢复苏中的美国经济带来沉重打击。很多经济学家警告,如果真从财政悬崖上“跳下去”的话,美国经济将再度陷入衰退。

  值得指出的是,财政悬崖并非美国财政危机的全部。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不久前警告,美国联邦政府将在今年12月31日触及16.394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届时将被迫启用一些应急措施。鉴于在年底前无暇顾及债务上限问题,明年早些时候,美国府院围绕债务上限和削减政府开支将免不了继续角力,2011年的债务上限风波会不会重演,人们拭目以待。可以肯定的是,财政危机拖延越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就越大,由此也必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的动荡。

  (本报华盛顿12月30日电)

  >> 点 评

  涂永红(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美国 “财政悬崖”之所以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原因在于:第一,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失业率高于7%,3年多痛苦的刮骨疗伤让美国难以承受;第二,在欧债危机深不见底的情况下,作为世界第一进口大国,美国仍然扮演着世界经济火车头的角色。如果美国陡然减少进口和投资,必然就会发生“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效应,不少国家的经济将步入衰退;第三,政治和党派利益在美国经济中至关重要,民主共和两党泾渭分明的政策对抗,羁绊了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

  纵观国会和白宫的唇枪舌战,两党在一些原则性问题上还是形成了共识:政府必须扩大开支,负债率上升有其必然性;财政赤字规模不能失去控制,不能不受监督与约束;增加税收是弥补赤字的主要路径之一,富人理应多缴一点税。两党的分歧主要是在具体的措施、金额或指标的制定上。

  基于以上分析,美国不可能在众目睽睽之下坠落“财政悬崖”。两党的政治家们将继续讨价还价,在最后时刻就富人征税的门槛、医疗费支出做出妥协并达成协议。  

  刘元玲(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研究人员):美国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批准的一定时期内美国国债最大发行额,一旦超出了这个额度,美国政府就会面临违约风险,美国政府将无钱可用,极有可能导致评级被下调,从而对经济和财政的稳定性造成冲击,影响美国并波及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目前,美国国债已非常接近债务上限,“触顶”和“破顶”在所难免。不过,由于奥巴马政府已经采取了一些强制应急措施,目前看来,债务上限的到期时间被推迟两至三个月还是可能的。

(责任编辑:杨波、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