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乌龙指"多重疑团待解 律师建议股民尽快维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股票频道滚动新闻

光大"乌龙指"多重疑团待解 律师建议股民尽快维权

2013年08月20日17:0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光大"乌龙指"多重疑团待解 律师建议股民尽快维权

  与市场预期一致,光大证券今日复牌跌停。尽管有团团谜题还有待解开,但是股民的损失一去不复返。无论是操作的失误还是系统的问题,错了就必须买单。

光大证券存在三大疑点

  “816”事件给A股市场带来的阴影还没有消散,光大证券还在被调查,无数在816事件中被中伤的投资者在等候“佳音”。而最终等来的是不是“佳音”,光大会不会为投资者的损失买单,会不会全额买单,能否还市场一片明净的天空,一切还都未知。

  光大证券到底触犯了哪些条款?新华网--大智慧财经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先生,杨兆全表示光大证券目前存在三大疑点:首先,无论是人为操作失误还是系统问题,72.7亿元的巨单买入都已经实实在在造成市场大幅波动,且不论是否“早有预谋”,就从客观结果来看已经涉嫌操纵市场。

  第二,事发后,董秘梅键中午立即对外声称公司的交易系统没问题,误导了众多投资者,还误导了不少市场人士,令其做出了错误的市场判断,而当时相关媒体已经发布了光大证券70亿乌龙的

  第三,证监会的公告显示,光大证券于8月16日,卖空7130手股指期货合约,这一点梅键到18日才“被迫”证实,并称对冲风险是“国际惯例”。梅键的举动无论有意还是无意,都在客观上,为光大证券争取了充裕的时间将风险敞口收窄。在信息未公布前,通过对冲减少损失,利用信息不对称已经涉嫌内幕交易。

  针对以上几项疑点,光大理应付出怎样的代价?杨兆全表示,按照现有的《证券法》及其相关法规,对上述证券违法行为,由证监会责令改正,对责任人处3万-30万元罚款,对公司处30万-60万元罚款。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并处1-5倍的罚金。以外,光大证券涉嫌买入股指期货内幕交易的行为和董秘涉嫌虚假陈述,一旦被监管层认定,光大为此受到证监会处罚和投资者索赔的可能性很大。

  如何维权?

  网上对于光大的声讨铺天盖地,然而如何才能化被动为主动?杨兆全表示,投资者可以尽快联系律师事务所,与此同时要提供8月16日当天的,或者前后几个交易日的交易明细,并持本人身份证,上交所股东卡到律师事务所办理登记,大概在3-5个交易日内可以得到回复。

  再现“乌龙事件”缘于拆借资金?

  目前,公司委屈地晒出816当天累计亏损近2亿元,光大目前的流动资金到底多少更是受到多方的质疑。根据目前光大证券的表态,它不仅没有234亿这么多钱,也不可能有72.7亿的资金,如果不能交收成功,它必须要想办法去拆借资金,从而周一在国债市场再度出现的“乌龙”事件也许也是光大急于融资的一个小插曲。

  尽管目前光大证券可能面临着“钱荒”的考验,但是大智慧财经评论员杨锋认为光大证券因此而破产的概率是极低的,甚至是没有的。

  “816”这一天,也许让我们铭记的不仅仅是光大,在谴责光大的同时,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感谢他让我们在暴风雨来临之前提前弥补了市场的漏洞。

(来源:新华网)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