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预计未来2年,排队企业将全部上市,19家上市券商将因此大赚

上市券商将获160亿承销收入

金彧

2014年01月01日08: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市券商将获160亿承销收入

  12月31日,5家已过会的拟上市公司已拿到IPO批文,将于近期招股上市,IPO重启进入实质性阶段。而其背后的券商和风投机构将成为IPO重启的大赢家。

  据机构人士统计,预计未来2年,排队企业将陆续全部上市,对于19家上市券商来说,对应的保荐承销收入贡献约为160亿元。

  5家企业贡献承销收入1.17亿

  12月31日,5家已过会的拟上市公司拿到IPO批文,IPO重启进入实质阶段,憋闷已久的券商终于迎来了机会。这5家企业包括新宝股份、我武生物、全通教育、楚天科技和纽威股份。根据计划,5家公司将上市募资共计21.4亿元。

  根据2012年上半年券商的承销平均费率5.45%计算,相对应的5家企业背后的券商承销保荐费用合计约为1.17亿元。

  另据投中研究院分析,因相关保荐项目违规等原因而受到处罚的国信证券、平安证券等券商所保荐的已过会企业,或将无缘IPO重启首批企业名单。

  券商板块昨日整体“闻声”上涨

  2013年IPO暂停影响了投行业绩,再融资和债券发行是2013年券商投行业务的主力,而IPO开闸将推动投行业绩恢复性增长。

  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发布预测报告认为,目前排队申请上市企业有760多家(包括已过会的),根据在会项目排队情况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推进,预计2014年新股发行家数约450-550家。在此情况下,2014年IPO融资将达2500亿元,IPO承销可为券商行业带来176亿-215亿元的收入贡献。

  对于19家上市券商来说,罗毅分析,已过会的82家企业中上市券商承销44家,按已披露过会项目预计募集资金规模和5%的承销费率测算,上市券商IPO承销收入约7.47亿元。

  截至目前,19家上市券商在会排队项目400多家(不包括已过会项目),预计在未来2年将陆续全部上市,对应的保荐承销收入贡献约160亿元,相当于2012年19家上市券商合计收入的25%。

  而受到5家券商近期招股消息的提振,券商板块昨日整体上涨1.77%,两市19家券商中有16家上涨,仅国金证券一家微跌。太平洋证券涨幅一度超过6%。

  107家风投现身过会企业

  除券商外,VC/PE(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也将成为IPO实质开闸的大赢家。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李玲表示,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上市以来,IPO停摆已逾一年,致使VC/PE机构退出之路严重受阻。此次IPO重启,机构IPO退出渠道将再次打通,让苦苦寻找退出渠道的VC/PE机构“绝处逢生”。

  据投中研究院统计,在82家已过会企业中,具有VC/PE背景的企业有52家,而在52家企业背后,共有107家VC/PE投资机构现身,有望实现A股IPO退出。据统计,参股2家过会企业的机构有6家,分别为深创投、鼎晖投资、金石投资、君联资本、东方富海及鼎恒瑞投资。其中,东方富海即为首批5家企业中我武生物背后的风投。

  据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计算,已过会项目中,金石投资参与的有2家,采用非常保守的假设,按年化30%的投资收益率计算,在这两个项目中,金石投资浮盈约0.6亿元。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提醒

  按市值申购为新股降温

  2013年12月13日,上交所与深交所同时发布《上海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深圳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以下均简称《办法》)。

  《办法》规定,新股申购要在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原有的资本账户基础上,计算其“T-2”日(发行公告确定的网上申购日前的2个交易日)市值之后再确定购买新股的数量,股票市值1万元起购。

  这意味着5家即将IPO的公司申购将与以往不同。

  昨日,财经评论员艾堂明认为,按市值申购,对个人投资者更为有利。

  “按市值申购是监管层为新股降温而采取的措施。这是因为IPO已经暂停一年多,如今终于开闸放行,势必会引起热炒。监管层为了防止爆炒新股而采取市值申购,可有效形成资金分流,也能降低机构投资者爆炒新股的热情。”艾堂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新京报记者 金彧

  ■ 观点

  对创业板冲击不大

  在苦等近14个月后,IPO的闸门终于开了。本周一晚间,证监会发行部、创业板部共向5家在审企业发放了发行批文。昨天是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股指双双以中阳线报收,其中,上证指数涨0.88%至2115.98点,创业板指数跌0.27%,收于1304.44点。

  创业板反应相对平静

  对于以往“闻IPO开闸之声即暴跌”的创业板来说,昨日的反应可谓相对平静。

  财经评论员艾堂明表示,创业板昨日的表现反映出创业板指数受IPO重启的影响越来越小,日趋回归理性。这是因为,IPO重启不是决定创业板走势的根本性因素,一只股票的牛熊取决于上市公司本身的价值。在他看来,这5家即将IPO的企业资质一般,共计融资额低于20亿元,且没有一家是行业龙头企业,与现在的行业龙头相比,没有任何可比性。

  记者查阅自2012年12月31日至2013年12月31日的创业板指数走势,全年从713.86点开始,以1304.44点收尾,其间,全年最高冲至1423.97点,全年上涨82.73%。但两市股指全年最终仍以下跌为主。沪指始于2269.13点,终于2115.98点,年线跌幅为6.77%,深成指表现更弱,全年跌幅达到了10.91% 。

  去年11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2014年1月份将有50家企业陆续上市。造成了创业板指数于12月3日暴跌8.26%,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但是,随后创业板逐步企稳,并在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复1300点。

  艾堂明称,IPO重启的申购采取最新的市值申购,即意味着只有拥有沪深交易所账户且有股票的投资者,才有资格申购新股。这样不会造成A股市场的资金分流,因此,IPO重启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不仅不会改变现有的创业板,也不会对A股造成重大冲击。“随着停滞一年多的IPO正式开闸,股市将会有更多的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入,使得市场投融资双方重新获得平衡。”

  “有利于挤掉A股泡沫”

  不过,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IPO重启对于创业板来说有估值压力,因为创业板一直被高估,而尚处于估值底部的蓝筹股则不会被冲击。长期来看,IPO重启会带来资金分流,不断冲击A股,对现有股票造成压力。

  “IPO重启,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新股发行改革,各方共同努力消除‘三高’(高发行价格、高市盈率和高超募额)问题,则有利于挤掉A股泡沫,必定开启新的真实牛市。” 李大霄称。

  新京报记者 金彧

(责编:李彤、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