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天保重装被质疑:严重依赖关联交易

2014年01月03日11: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保重装被质疑:严重依赖关联交易

  成都天保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保重装”)除了涉嫌瞒报安全事故和保荐机构突击入股两大硬伤外,最让投资者担忧的是,天保重装在近几年的经营中还严重依赖关联交易,这有可能成为公司未来经营中的最大隐患。

  2009年12月,佛山安德里茨通过向天保重装增资,和受让实际控制人邓亲华持有的天保重装股权,以每股平均2元的价格,共取得公司77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成为第二大股东。然而,在2008年8月,包括国有股东成都创新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在内的6家机构及自然人,却是以近每股3.80元的价格向天保重装增资。前后两次股权转让价格相差近两倍。

  2010年,佛山安德里茨一跃成为天保重装当年第四大客户,业务量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 .42%;到了2011年度,更是升级为天保重装第一大客户,两者间的销售额达到5936 .4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9.42%。

  天保重装招股书显示,天保重装与佛山安德里茨的母公司奥地利安德里茨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另一全资子公司安德里茨水电之间的关联交易也逐年增加:2009年到2011年,天保重装承接佛山安德里茨、安德里茨水电及其关联方的分包业务量不断增加,分别占天保重装当期销售收入的0 .41%、6.36%和25.49%。

  另外,天保重装与另一关联方东方电气(600875)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量也非常显著。2009年到2011年,天保重装与东方电气系关联交易业务额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3.5%、15.59%和6.75%。

  招股书还显示,安德里茨系以及东方电气系均为公司2012年到2013年的前五大客户,公司和两者的业务收入之和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1 .93%、31 .34%,不但数字惊人,还呈现出逐年增高的趋势。

  有投资者向《经济参考报》表示,天保重装的业绩增长并不是来自创新、业务拓展等积极因素,很大原因是因为关联交易。这会给公司未来的经营造成巨大隐患,一旦关联交易大幅降低,有可能使公司目前的良好业绩“打回原形”。另外,由于关联方低价入股,因此还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为规避风险,应对天保重装提高警惕。

  对于投资者指出的种种问题,《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次联系天保重装,但截至发稿时,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传真也无应答。

(责编:吕骞、刘阳)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