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13年A股八大脸谱 起伏跌宕勾勒资本市场“人间喜剧”

桂小笋

2014年01月04日08:39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年A股八大脸谱 起伏跌宕勾勒资本市场“人间喜剧”

编者按:和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相似,2013年的资本市场让人最难忘的,是一个个形象生动而鲜活的人,这些被雕刻在2013年资本市场史册上的人,既有上市公司的高管们,也有普通投资者。

上市公司的高管们做为市场的风云人物,一举一动固然都成了投资者考量公司是否有投资价值的参考因素,而做为资本市场的基石,股民的脸谱也不应该被我们所遗忘。我们选择这八个具有代表作用的人物和群体来进行回顾盘点,是希望企业家能够站在前人的肩上,极目远望宏大发展目标的同时,也莫要忘了脚下踩着的沉痛教训,时刻警醒。

葛文耀

人物关键词:内斗

在葛文耀执掌上海家化(行情,问诊)的28年里,关于他个人的报道从来没有像2013年这样多过。在这一年,上海家化内斗的消息开始见诸报端,在此后的时间里,内斗愈演愈烈。

葛文耀对于上海家化而言,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公开的信息里称,在1985年,他担任上海家化厂长的时候,主开始领导企业进行市场为中心的经营活动,这一点,让上海家化在后来的企业竞争中占据了先机。此后,葛文耀还一手将平安信托引入了上海家化,产业+资本本来是一桩良缘,但最终双方却成了“怨偶”。

资本和实业的矛盾,在2013年暴发出来。综合各家媒体报道可以看出,双方的矛盾主要是:平安信托称个别高管违法违纪,葛文耀则称平安违约未完成入股时承诺。2013年上海家化集团召开临时董事会议,决议免去葛文耀上海家化集团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在被罢免董事长一职之后,葛文耀以退休为由离开家化。

不过,争斗并未就此止步。因上海家化原董事长葛文耀与公司大股东平安信托内斗牵出的“小金库”问题,上海家化收到了监管部门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公司随后披露的整改报告显示,公司正式承认沪江日化为其关联公司,2008年4月至2013年7月,上海家化和沪江日化累计发生关联交易24.12亿元,其中,向沪江日化累计采购金额为14.33亿元,累计销售金额为9.79亿元,这些交易从未经过审计和披露。

在整改公告发布后,葛文耀连发微博对事情进行说明:“我负法律责任”。这种举措,被外界解读为“希望为上海家化背书”。

原上海家化董事长葛文耀

尉文渊

人物关键词:闪辞

在所有关于尉文渊的介绍里,有一段话是必不可少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设计者和创建者。上世纪90年代前半段,时任上交所总经理的尉文渊与万国证券总裁管金生和申银证券总裁的阚治东被称为“上海滩证券三猛人”。不过,在2013年他被市场关注,却是因为闪辞华锐风电(行情,问诊)董事长一职。

5月14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5月13日收到了公司董事长、代理总裁尉文渊的书面辞职书。

在尉文渊之前的3月10日,华锐风电刚收到董事长韩俊良的书面辞职书,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同时辞去除公司董事以外的兼任的公司及公司各子公司的其他职务。从担任华锐风电董事长到离开,尉文渊任职历时仅两个月。

在尉文渊辞任华锐风电董事长一职之后,曾有媒体报道称,在华锐管理中,尉文渊时常受到挑战,下定决心的时候,当场手写了辞呈,而这并非冲动,只是之前各种问题的积累,终于触到了一个爆发点。

被外界称为中国股市第一人的尉文渊,多年来专做财务投资人,投资华锐风电也不例外。但是,随着华锐风电内忧外患状况的不断严重,尉文渊“空降”到了公司推动改革。在尉文渊进入华锐风电管理之后,曾经试图挽救这家公司,但是,华锐风电的转型异常艰难,采用何种方法自救?当时在企业内部也是争议重重。

原华锐风电董事长尉文渊

梅键

人物关键词:大意

梅键辞去光大证券(行情,问诊)董秘一职的导火索是一个电话。

8月16日11时5分左右,上证综指突然上涨5.96%,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银行(行情,问诊)和中国银行(行情,问诊)等权重股均触及涨停。当时,市场一片哗然。此后,这件事情被称为“光大证券乌龙指”。

中国证监会核查发现主要买入方为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后,上交所立即向光大证券电话问询,并与上海证监局共同派人赶赴光大证券进行核查。光大证券接到上交所问询,开始内部核查。

11时20分左右,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沈诗光向杨剑波询问情况后,向总裁徐浩明汇报大盘暴涨可能和策略投资部的操作有关。

此后,时任光大证券董秘的梅键接到了记者电话,对于“乌龙指”一说予以否认。很快,这条新闻就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证监会认定,梅键在对事件情况和原因并不了解的情况下,轻率地向记者否认市场上“光大证券自营盘70亿元乌龙指”的传闻。

证监会认定,事发时,梅键对市场大幅波动的原因并不知情。但作为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直接负责人员,又是证券公司的从业人员,在尚未立即协调公司内外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未做核实即以个人猜测对外发表言论,并被媒体纷纷转载。梅键的言论违反了《证券法》第78条第二款关于禁止证券公司从业人员在证券交易活动中作出信息误导的规定。为此,证监会对梅键责令改正并处以罚款20万元。

基于此,证监会随后对光大证券及相关高管开出了罚单,而梅键也递交了报告,宣布辞去光大证券董秘一职。

原光大证券董秘梅键

龚永福

人物关键词:造假

2012年9月14日,证监会对万福生科(行情,问诊)涉嫌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该案成为首例创业板公司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的案件。

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接受采访时对记者回忆,证监局的常规稽查本是对新上市企业的一次普通走访,但是,“巡检过程中,财务总监(覃学军)确实也是(不应该),有的东西该给的、不该给的都给了。”据称,当时覃学军一下子上交了“9个账套”,引发事态骤变。

证监会查证,万福生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招股说明书》披露的2008年至2010年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

万福生科为了达到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根据董事长兼总经理龚永福决策并经财务总监覃学军安排人员执行,万福生科2008年至2010年分别虚增销售收入约12000万元、15000万元、190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约2851万元、3857万元、4590万元;万福生科2011年年度报告、2012年半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在上述财务数据中,其披露的2011年年报和2012年半年报虚增销售收入28000万元和16500万元,虚增营业利润6635万元和3435万元。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龚永福也曾有过疑惑:“造那么狠的假干什么?”

但造假最终为龚永福带来了“牢狱之灾”,2013年8月21日,龚永福被警方正式刑拘,罪名是涉嫌欺诈发行股票、违规披露重要信息和伪造金融票证犯罪。

万福生科董事长龚永福

中石油落马高管

人物关键词:窝案

2013年,中石油系统陆续爆出高管被调查的事件,包括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以及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永春、原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兼中国石油(行情,问诊)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原中国石油副总裁兼长庆油田分公司总经理冉新权、原中国石油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等。

高管的不断被调查也导致了中石油公告不断,从这些高管的简历来看,有些从被任命到接受调查,时隔极短。例如,中石油称8月26日接到通知,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李华林,公司董事、副总裁冉新权和公司总地质师兼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道富正接受相关部门调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均因个人原因已辞去上述各自的职务,该辞任即日生效。

而对比在新华网披露的央企高层人事调整中可以看出,李华林属于当天刚被任命,当天就被调查。

目前看来,中石油的腐败案仍在发酵,公司最近的公告中称,总会计师温青山也被带走调查。温青山除担任中石油总会计师,还兼任香港上市的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昆仑能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3年12月17日收到温青山的辞呈,因其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执行董事一职,即日生效。在新董事长未到任期间,公司执行董事张博闻将暂时履行董事长职责。

中国石油2012年年报显示,温青山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拥有近35年的工作经验。1999年5月任中国石油集团财务资产部副主任,2002年5月起任中国石油集团财务资产部主任。2002年11月起被聘任为公司监事。 2007年11月起任中国石油集团副总会计师兼财务资产部主任。

原中石油集团董事长、

原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蒋洁敏

董明珠

人物关键词:豪赌

2013年之前,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一直是以企业家偶像的关键词出现在大众眼中,而在2013年岁末,她被广为流传的故事,却成了一场关于10亿元的豪赌。

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颁奖现场,小米董事长雷军与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打赌,称五年之后小米的营业额将超过格力集团,而输的一方将给对方十亿元。

双方在现场激烈交锋,董明珠认为小米是靠价格竞争,而格力不靠价格,靠技术。小米太重视营销,售后服务不佳,而格力售后服务能力强大。而雷军则信心满满。他给出了三个理由:小米没有工厂,但是可以用世界上最好的工厂;小米没有渠道和零售店,可以采用电商直销,成本优势明显。小米可以把注意力放在产品研发和提升用户体验上,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空间。

此后,多家媒体的跟踪报道和造势将这场赌局推动成了全行业的讨论话题。而赌局的双方,皆坚称自己有必胜的信心。

这场赌局被认为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经济之间争端的缩影,此前有家电企业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则称,互联网企业的涌入,为传统家电企业带来了不一样的思维,和行业更多的发展可能。而不少业内人士也称,表面上来看,双方似乎存在着冲突,但长远考虑,互联网与传统企业的各取所长,优势互补,仍然是发展的大势所趋,因此,断言这场赌局,最终会像王健林与马云的赌局一样,中途握手言和,改为合作。

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

王中军、王中磊

人物关键词:减持

在2013年过了一把“创业板一哥”之瘾的华谊兄弟(行情,问诊),在2013年的经历有些让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公开信息称,今年4月,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之一王中军在公开场合承诺兄弟两人不会减持华谊兄弟股票。但深交所披露的数据却与此不同,王氏兄弟在2013年频频减持股票套现。

2013年4月30日,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氏兄弟的减持承诺到期,仅仅24天过去后,王氏兄弟就开始减持自家公司股票。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2013年,王氏兄弟6次减持公司股票,据统计数据显示,王氏兄弟共计减持华谊兄弟股份参考市值超过8亿元。

从公司的业绩状况来看,华谊兄弟表现抢眼,而旗下影视作品的票房也十分可观,因此,王氏兄弟的减持行为引发了市场的大范围争论。一时之间,减持为并购铺路、减持有其他接盘方的说法纷纷嚷嚷。

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中军、王中磊

昌九生化(行情,问诊)小股民

人物关键词:悲壮

昌九生化小股民的悲剧,是从有传闻称赣州稀土要借壳昌九生化开始的。

受借壳消息的影响,昌九生化股价一度持续上扬,而随着2013年11月3日晚间,威华股份(行情,问诊)宣布与赣州稀土达成重组意向的一纸公告,昌九生化变身稀土公司梦碎。威华股份与昌九生化复牌之后,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你一个涨停,我就一个跌停。更重要的是,随着股价的下滑,昌九生化3.5亿元巨额融资资金爆仓风险激增,也因此被市场称为了2013年A股两融爆仓第一惨案。

强烈预期与无情现实对比之下,昌九生化投资者情绪高涨。

回顾昌九生化在2013年底的表现,从股票跌停的第一天开始,股民就成了公司新闻中的常客,他们想让监管部门对昌九生化的股票特停,以止住股民的损失;也要求过上市公司暂缓复牌,为的还是让损失能够减到最小。

昌九生化召开媒体说明会中,小股东们因未允许进入会场,在会场外口号不断,一度引发肢体冲突。而从媒体现场发回的报道及照片可以看出,股民的情绪相当激动。

(责编:杨曦、杨波)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