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2013A股六大奇谈怪举 光大证券董秘:其实上午没看盘

郑道森

2014年01月06日08:0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A股六大奇谈怪举 光大证券董秘:其实上午没看盘

  2013年的中国证券市场,一些上市公司高管的“神逻辑”、“神回复”堪称一绝——中远董事长魏家福不怕亏损,只求“党中央国务院”理解;华谊兄弟老板高位套现4亿,只因“孩子工作需要”;上市公司用安全套、黑芝麻糊给股东分红……这些“边角料”让原本枯燥的上市公司新闻也变得很有“幽默感”。

  魏家福:中央了解中远就足够

  2013年3月,中国远洋公布2012年报,公司以95亿元巨亏蝉联“A股亏损王”。

  2013年4月6日晚,时任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亏损导致股民利益受损,他愿意为此道歉。他同时表示,政府认可中远集团的可持续性,“党中央、国务院了解中远,我就足够了。”

  “如果像个别股民骂的那样坏,我还能跟领导人参加金砖五国会议吗?”

  ——2013年4月6日晚,时任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

  王中军减持:因孩子工作需要

  2013年8月,此前曾明确表态不“减持”的华谊兄弟实际控制人王中军两个交易日高位套现共计4亿元。对于王中军的减持原因,公司董秘胡明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孩子工作、个人理财、投资新项目所致。”

  华谊兄弟的“神回复”不止这一次。2010年,华谊兄弟董秘办在解释马云减持公司股份300万股的原因时,曾表示是“改善生活需要”。

  光大证券董秘:其实上午没看盘

  “8·16”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中,公司董秘梅键曾在当日接受采访时否认“乌龙指”一说。在光大承认问题后,梅键解释称,“否认”是因为当时是午饭时有记者打来电话,自己以朋友的身份澄清,那时候还不知道情况,“其实上午我都没看盘”,“午饭后看盘,才知道出了问题”。

  2013年8月30日,梅键因轻率否认乌龙交易被罚20万元。

  “其实上午我都没看盘。午饭后看盘,才知道出了问题”

  ——2012年8月18日,光大证券时任董秘梅键在乌龙指事件发生两天后的发布会上表示。

  “互动易”上的“神回复”

  2013年,在深交所投资者互动平台“互动易”上不时出现一些有才的“神回复”。

  面对投资者对于高管减持的质疑,亚夏股份的回复中不仅出现了“奋斗的泪泉”、“牺牲的血雨”等辞藻,还有“(套现)总比贪官贪出国门要好得多呀”这样的观点。

  此外,一些投资者的提问也很有创意。例如华谊兄弟就经常遇到要求“收购豆瓣”、“并购腾讯视频”、“拍摄《色戒》类电影”等要求。

  新华保险“有才”年报

  “窗外春光骀荡,一时畅想,如若没有雾霾和堵车,北京的春天其实还是蛮可爱的。”2013年3月,在港上市的新华保险发布年报,董事长康典的“致股东函”让一些投资者大呼“有才”。

  这篇致股东函还提及康典个人经历:“我曾经长时间生活在农村,这段时间给我的一个不可忘却的人生启示是:没有一颗颗汗珠的下滴入土……”

  有香港媒体评论称,这可能是香港以至亚洲上市公司之中,最引人入胜的年报。

  “经过了三十年来最为寒冷的冬天,北京的春天如约而至……”

  ——2013年3月,在香港上市的新华保险发布年报,董事长康典在“致股东函”中“文采飞扬”。

  光迅科技“豪迈”增持100股

  2013年11月,近20家上市公司股东进行了增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来自光迅科技,该公司11月1日出现了一笔100股的股东增持,耗资约2700元。增持100股的做法,被一些网友评为“奇葩”。而同一天,绵世股份也出现了一笔500股的股东增持,涉及金额约3700元。

  对于如此“豪迈”的增持,有评论称:“这样的增持让人捉摸不透”。

(责编:薛白、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