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IPO重启吞噬A股市值8000亿

孙哲

2014年01月15日07:5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IPO重启吞噬A股市值8000亿

  无论愿不愿意,数据证明IPO开闸再一次对A股产生了深刻影响。自2013年12月30日晚间首批拟上市公司获得发行批文后,A股在此后的10个交易日里市值损失了8685.8亿元。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A股最新市值总计262974.5亿元。而IPO重启后首日(即2013年12月31日)A股总市值为271660.3亿元。由此计算,IPO重启后A股在经历的10个交易日中,平均每日市值损失达到868.5亿元,总计市值损失逾8000亿元。

  与A股市值损失形成对比的是,近期IPO新股发行在进行着密集的路演,尤其本周,堪称史上最密集的IPO发行。“本周预计发行的新股多达33只,每一只新股发行少则冻结百亿资金,多则几千亿资金。由于新股此前一直拥有较好的收益预期,因此造成了资金由二级市场向一级市场流动的情形。这对目前A股市场资金的结构造成了一定冲击。”有业内人士说。

  分行业来看,IPO开闸以来银行股市值损失1429.7亿元,占到总损失市值部分的16%。而诸如券商、制造业在此期间分别损失市值487.9亿元和518.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一个月来银行板块市值损失近4900亿元。盘面显示,自2013年12月9日以来,银行板块指数下跌幅度达8.8%,期间银行股市值损失4822.8亿元。

  对于银行股近一月市值大幅受损,业内表示与其盈利预期发生变化不无关系。普华永道认为,利率自由化将增加银行的融资成本,并迫使银行寻求新的利润来源。“将来的政策和监管调整,如人民币国际化、利率自由化等, 将对外资银行的策略产生重大影响。”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容显文说。另一方面,外资银行的竞争日渐加剧也是导致上述情形出现的又一重要因素。

(责编:达昱岐、刘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