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专题>>报网联动:如新公司系列追踪调查

中经网:如新企业再遭负面突袭 做空者盈利颇丰

2014年01月16日21: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新企业再遭负面突袭 做空者盈利颇丰

  日前,国内某权威媒体突然出现一系列针对如新集团的负面报道。相关报道出炉后,在纽交所上市的如新股价大幅下跌,周三最大跌幅一度达到21%。有市场人士表示,随着全球市场联系的日益紧密,在中国发布甚至制造相关上市公司利空消息、同时做空美股的现象日渐频繁,需要引起投资者警惕。

  美国东部时间1月15日,如新股价一改此前稳健走势,开盘后不久便跳水下跌,30分钟内下跌10%,日内最大跌幅达21%。有市场人士表示,如果做空机构在相关负面报道释放前已经融券做空,并在日内还券离场,一个交易日内即可获利20%以上,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做空牟利是指做空者预先判断股价会下跌,然后先从市场上借入股票卖出;待股票下跌时,再从市场上买入同样数目的股票归还。与A股市场并不活跃的融券交易不同,类似美国、香港等地的成熟资本市场具有完备的做空机制,投资者预判上市公司股价下跌并做空盈利的现象司空见惯。从整体上看,做空机制有利于增加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风险,但在个股层面,也为一些做空机构故意散布上市公司负面信息从而牟利提供了可能。

  一位资深美股市场人士表示,在纽交所这样成熟的资本市场,当上市公司可能出现利好时,投资者会希望看到切实的证据,避免盲目炒作;但当企业出现利空消息时,市场往往会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进行避险,没有耐心等到更权威的声音对相关负面报道进行辟谣。故意释放负面消息做空的某些机构,就利用了市场的这种避险心理惯性和中美之间的时间差、信息差,即使事后针对企业的指责被证明并不属实,做空者也在最初的市场恐慌中获利离场。

  著名的做空机构浑水创始人卡森·布洛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做这件事情(释放负面信息做空)是有成本的,所以我必须赚钱。”

  以此次如新股价大跌为例,国内某权威媒体中所指“如新涉及的违规经营情况”,还存在相当不确定性。目前,商务部等监管部门已表示将对此情况进行核实,但如新集团的股价已经迅速做出了反应,核实情况结果还不得而知,但做空者如愿以偿。

  做空美股牟利的手法,此前因为去年中概股遭遇集中做空而进入中国投资者视线。有市场人士表示,由于中美在相关领域的监管合作尚未深入,做空机构在中国故意散布负面信息做空美股,监管成本较低,渔利空间更大,需要引起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

(责编:章斐然、彭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