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华锐风电"凤凰变乌鸡" 三年市值蒸发763亿元

2014年01月20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锐风电"凤凰变乌鸡" 三年市值蒸发763亿元

  上周,华锐风电一则再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公告吸引市场目光。专家认为,随着监管层对业绩变脸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投资者的不断成熟,类似的“包装上市、圈钱套现”将不再容易。

  8个月内两次受到立案调查

  日前,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因公司其他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的行为,这是华锐风电在短短8个月内,第二次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2013年3月和4月,华锐风电两次发公告称财务处理存在会计出错。5月,华锐风电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沪上一中型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认为,华锐风电此次“二进宫”,可能仍是与此前爆出的虚增利润有关。2013年4月,华锐风电决定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有关数据进行更正,下调公司净利润1.77亿元,幅度高达21.7%,原因是会计师出现提早确认收入的差错。但监管部门此后的调查表明,追溯调整的主要原因系公司2011年度销售收入相关数据存在虚报、造假情形。

  “涉及这么大笔的财务调整,公司上市首年粉饰业绩目的明显。”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系列的违法违规行为与其持续亏损不无关系。据华锐风电公告,该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仍为亏损,公司将面临被ST的风险。

  三年市值蒸发763亿元

  2011年1月13日,头顶“中国最大的风电企业”光环的华锐风电,以90元的A股主板最高发行价“风光上市”。但仅仅过了一年时间,其净利润就暴跌50%;又过一年,净利润更是暴跌近200%;如今面临连亏两年、戴帽ST的窘境。

  华锐风电财报显示,2012年,公司净利润亏损5.83亿元,同比大幅下降197.31%;该公司2013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巨亏6.99亿元,亏损额度超过2012年全年;公司最新公告预计2013年第四季度净利润为亏损,预计2013年度净利润亏损数额将超过2013年前三季度亏损数额。

  更让市场担忧的是其现金流。截至2013年9月末,华锐风电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2.75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1.28%。而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高达98.89亿元,坏账准备11.27亿元。同时,公司面临的存货账面余额高达92.59亿元,存货跌价准备887.85万元。

  沪上某大型券商风电行业分析师推算,虽然2013年第四季度开始,华锐风电的订单情况有所好转,但要消化完当前库存仍需约三年半的时间。

  受到业绩连续下滑拖累,截至16日收盘,华锐风电股价已跌至3.57元/股,跌幅高达83.6%,总市值已由当初的904.59亿元缩水至142亿元,市值蒸发约763亿元。

  “包装上市、圈钱套现”将遭严打

  从高调上市到滑至退市边缘,华锐风电快速“变脸”在A股市场上并不多见。有券商人士指出,华锐风电是一个涉嫌“包装上市、圈钱套现”令众多中小股民蒙受巨亏的经典案例。

  近日,被质疑为老股东巨额套现的拟IPO企业奥赛康,在上市前夕宣布暂缓发行。其高发行价让投资者摇头不已。

  专家认为,随着监管层对业绩变脸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投资者的不断成熟,“包装上市、圈钱套现”恐不再容易。此番监管部门对华锐风电进行二度立案调查,给拟IPO公司敲响了警钟。

  实际上,监管层一直在不断加大对业绩变脸的发行人及其中介机构的打击力度。2013年底,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强调,发行人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或上市当年即亏损的,相关保荐机构推荐的发行申请将暂不被受理,并移交稽查部门查处。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对于“华锐风电式”的圈钱行为,监管层已表现出“零容忍”态度。“只有将新股虚高发行的毒瘤切除,市场才有希望。”

  据新华社1月17日电

(责编:罗知之、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