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如新传销丑闻风波未止 若证据确凿或被吊销直销牌照

李晓莉

2014年01月22日10:01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新传销丑闻风波未止 若证据确凿或被吊销直销牌照

  传美国有律师事务所欲代表投资者起诉如新,但该公司未证实这一消息

  就在《人民日报》连续三日发文揭发如新集团涉嫌传销丑闻让如新股价暴跌超过41%之后,如新再被传出自1月15日起,美国已陆续有8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宣布代表投资者对“如新”公司提起诉讼。

  深陷传销泥沼,如新股价一再下跌。截至羊城晚报记者发稿时止,如新股价为79.47美元,盘中最大跌幅6.29%。

  如新在美将遭起诉?

  依照《人民日报》最新消息,自1月15日起,美国已陆续有8家律师事务所发布声明,宣布代表投资者对“如新”公司提起诉讼。

  据悉,路易斯安那州前总检察长小查尔斯·福迪已经发起的这一诉讼,目标是查清楚如新公司及其高管是否违反了州和联邦的证券法。福迪所在的KSF律师事务发布公告指,在如新相关问题被披露前夕以及股价大跌过程中,如新公司的内部人士抛售了4900万美元的股票。

  对此,如新一位媒体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关注到这一事件,但总部仍未有统一回复。记者也从内部人士中解到,如新的美国总部本计划在北京时间上周五要给出一份说法,但考虑到商务部的调查还没结果,目前一切要等调查后再发布。也有如新人士表示,此次8家律师事务所联手诉讼,与上次香橼做空时遭遇相似,所以“对于这次美国律师的起诉,我们需要核实这些律所是否与香橼做空我们时的一样”。

  羊城晚报记者留意到,事件发生至此,如新股价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

  直销行业吹起恐慌风

  就在如新丑闻发酵期间,另一上市直销巨头康宝莱也不幸“躺枪”——16日开始,康宝莱的股价也震动下调,幸亏幅度不是太大。

  有消息指出,做空2000万股康宝莱的对冲基金巨头Bill Ackman在《纽约时报》添油加醋表示康宝莱在中国也涉嫌非法传销。但阿克曼从去年2月份便开始对决康宝莱,至今舌战未止。“康宝莱由于跟如新都是美国的上市公司,两者都是从事直销行业,”直销业内人士坦言,“现在真是城墙失火殃及池鱼。当然,换一个角度来说,是因为中国在世界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风吹草动也可以影响到大西洋那边的股市,所以康宝莱躺着中枪也不奇怪。”

  由于如新风波突然而起,引发行业集体恐慌。有直销公司内部人士透露,担心商务部对如新的调查或引发行业性整顿,如新风波也或将成为行业的“风向标”,“或者是‘从严’的风向标”。该人士透露,他所在的企业已经进入自律状态,“得盯紧事态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而知名直销专家、九方马管理顾问机构总经理王万军则表示,如新事件应该是个案,不代表整个行业,到现在为止,也没有政府意见说要对整个行业进行整顿,“只不过这个个案,引起了整个行业的警惕”。

  分析:一旦证据确凿或被吊销直销牌照

  据《人民日报》报道,如新的直销个案的“N宗罪”里最大的问题,便是其销售人员存在分层级、多层次计酬的“金字塔模式”,一旦涉及,或被吊销牌照。

  根据我国颁布的《禁止传销条例》和《直销管理条例》,中国的直销企业只允许单层次直销,不允许直销团队发展下线,不得实行多层次计酬,直销员奖金最高不得超过30%;直销企业只能在国家经过审批通过的制定区域内开展直销业务,销售同样经过国家审核通过的规定产品;此外,直销企业及其分支机构不得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作为成为直销员的条件。

  虽然近年来也有不少企业呼吁放松“单层次”试水“多层次”,但尚未成功。如果如新此次触碰的几项指控一旦被工商部门和商务部获得确凿证据,如新将会被认定为涉嫌传销,按照规定,工商部门将对非法传销的组织可进行取缔,商务部将对涉嫌传销及违规经营的直销企业吊销其直销牌照。

  (李晓莉)

(责编:章斐然、彭亮)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