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财经>>股票频道

达沃斯看点:亿万富豪预测2014年股票将上涨

陆纯

2014年01月23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亿万富豪预测2014年股票将上涨

世界经济论坛2014年达沃斯年会昨天正式开幕。在为期四天的会议中,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将齐聚瑞士东部小城达沃斯,就当前经济热点及世界面临的根本性问题展开讨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在此前所致的欢迎辞中说,为保证会议取得成功,建议与会者带着大脑、灵魂、激情以及抵抗力参会。

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施瓦布曾用三个短语总结当今世界背景:谨慎乐观、预期降低、已知的未知。他说,目前全球仍然着眼于应对经济危机,而今年的达沃斯年会除关注经济危机及其他热点议题外,将重点关注如何解决世界面临的根本性问题。

看点1

亿万富豪预测2014年股票将上涨

一些亿万富豪在达沃斯论坛上宣称,2014年股市将上涨,利率将保持低位,他们会避免投资虚拟货币。作出该预测的有大约半打亿万富翁,其中包括非洲首富阿里科丹格特(Aliko Dangote)和爱尔兰电信大亨丹尼斯奥布赖恩(Denis O’Brien)。据称,出席2014年达沃斯论坛的有2500多名商界和政界领袖,其中包括至少80名亿万富翁。

丹格特在接受采访时说,“牛市将继续,我们实际上已经渡过难关。”他说,“我相信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所有领域的情况都在改善:银行、汽车制造,几乎所有的行业。我认为我们已经转危为安。”

收入不平等正在成为本届达沃斯论坛的一个重要主题。上周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未来十年内,收入差距将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由全球化和最近金融危机推动的贫富悬殊将滋生更多的贫困人口,并可能导致社会失序。

看点2

比尔·盖茨预测2035年将没有贫穷国家

每年都会出席论坛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本届论坛上预测,到2035年世界上将几乎没有贫穷的国家。他在论坛上说,自己的预测是利用世界银行对低收入国家的分类的,甚至还剔除掉通胀因素。“穷国并不是注定要一直贫穷下去。一些所谓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已经是发达国家了。我非常有自信,而且我愿意做出预测,到2035年世界上将几乎没有穷国。”

在论坛上,盖茨发表了一篇长达25页的报告。他称,“用几乎所有的指标衡量,世界的状况要比之前好多了。人们的寿命更长,身体更健康。极端贫穷率过去25年下降了一半。儿童死亡率大幅下跌。许多接受救助的国家现在已经能够自给自足了。”

看点3

黑石高管在达沃斯称2014年是并购之年

黑石集团高级执行董事John Studzinski昨天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全球并购交易活动在2014年会很强劲。他说,“并购在过去几年都发生了变化。股东激进主义将主要通过剥离和重组来促进并购的进程。”

John Studzinski在重组和并购方面富有丰富经验。他认为,得益于美联储的货币宽松政策,许多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实力在过去2年都得到了加强。当前美国就业以及GDP数据都不断向好,市场乐观看待美国经济复苏。John Studzinski还预计,美国经济2014年的增速可能会达到3%。

据悉,今年仅过去了不到1个月,但已经有多起大型并购被宣布。日本三得利宣布以160亿美元收购美国波旁威士忌厂商Jim Beam;美国有线电视及宽带通信服务提供商Charter通信公司提出口头要约,收购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时代华纳有线电视公司。

达沃斯表情

乐观情绪正在重回达沃斯

从2009年开始因经济衰退及之后担心欧元区解体等影响而一直被阴霾笼罩的达沃斯论坛开始出现曙光。来自彭博新闻社的一份调查显示,以美国为主导的全球工业化国家经济复苏的推动,国际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为近5年来最高。这一乐观情绪也开始影响达沃斯。

论坛前夕,彭博新闻社在调查中发现,59%的受访者认为全球经济前景正在好转。2013年11月在同样的调查中,只有33%的受访者认为正在好转。此次的结果是自2009年7月本调查开始以来最乐观的。

受访者之一、54岁的德国施罗德资产公司常务董事威廉·施罗德说:“目前发达国家的表现是人们信心复苏的最重要因素。毫无疑问,信心是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决定因素。”

调查还显示,人们对发达经济体的看法有好转,五年来发达经济体一直饱受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困扰。现在人们的担忧已转向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疲软时新兴经济体曾支撑全球经济的发展。

调查还显示,72%的受访者认为美国经济正在好转,而一年前这一数字还是53%。49%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区国家的经济正在好转,这一数字是去年1月的3倍,是自2011年9月以来最好的结果。48%的受访者认为日本经济正在好转。

不过,该调查中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正在好转,36%的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正在恶化,尽管也有近50%的受访者说中国经济处于稳定之中。44%的受访者认为巴西经济正在衰退。中国经济的减速已成为投资者最大的担忧,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将中国经济减速视为世界经济的主要风险,而2013年11月这一数字只有26%。

(责编:王千原雪、吕骞)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图说财经|人民电视

  • 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盗墓影视剧或遭禁播
  • 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广州车展美女车模扎堆亮相
  • 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揭秘车模鲜为人知的一天
  •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股市熊猛 小散自娱自乐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